【改革开放40年 喜看家乡新变化】小溪市乡:美丽乡村蜕变进行

智慧邵阳县

小溪市乡大力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民发展致富产业,从贫穷落后到现代化美丽新农村,从小产业发展到规模产业,广袤的农村大地,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已旧貌换新颜。今天,我们的《改革开放40年 喜看家乡新变化》系列报道,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小溪市乡,感受这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川门村,距离镇政府1公里,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这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地从阴暗潮湿的土坯房、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到现如今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这里的老百姓们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眼前这个农家乐就坐落在川门村资江河畔,孔雀滩水电站附近。

农家乐老板 刘凯(右)

“今天这个卫生,安排好好的搞一下,等菜出来了,清点一下。”

今年,刘凯跟几个合伙人投了150多万,搞了这个极具乡村气息的农家乐。虽然是在乡村,但农家乐的基础设施建设却非常的周全,不仅环境优美,而且非常环保。平日里,刘凯70岁的老父亲也在农家乐帮忙做事。

“我们厕所就在上面,把厕所的水排到化粪池,化粪池再排到下面的大池子里,通过这样多次过滤。”

农家乐老板 刘凯: “我的心愿是带动整个全村村民发展致富,经济发展,使这些老百姓都就业,在我这里做事,带动他们走上这条绿色通道。”

随着孔雀滩大桥的建成,使得川门险滩变平湖,为旅游观光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川门村通过招商引资新建一个300亩大棚蔬菜基地,推行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在沿河发展油菜连片示范基地1100余亩,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旅游观光,油菜基地新开张的川门村农家乐为接待游客提供了特色餐饮服务,村民可以通过接待游客和为农家乐提供原始食材实现增收,最主要的还能够兼顾到家庭。

“在这做事方便,家务事都能管得到,孙子孙女能管好,晚上能回家。最主要的还是农村里吃的东西实在很多,鸡全是自己喂的,猪自己喂的,生活上和物质上比街上买的肯定好很多,很幸福,可以”。

刘海波是山田村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公司主要从事种植、养殖、农业科技咨询、农副产品加工、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等,并通过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与农户建立起紧密利益关系。可直接带动周边11000多户参与油茶种植,带动发展良种油茶种植基地 10 万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 20000 余户扩大油茶种植规模。安排农村富余劳动 300 余人就业。

“公司建有长期产品销售网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我们现在的苗木是供不应求,我们现在种植面积2000多亩”。

“从个人感觉讲起,从生产队到现在好很多了,每天都有很多好菜吃,现在条件也好很多,我儿子也在外面打工,困难也有,但要自己克服、自己争取,我以前是个普通工人,但是我现在照看这个工地,生活一下子就好起来了”。

近年来,小溪市乡以油茶、油菜为主导产业,努力打造观光农业示范乡。全乡累计完成新造油茶12000亩,低改了老油茶林20000多亩,现油茶林面积达到32000亩。而邵阳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有限责任公司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苗木支撑。

刘佳云是小溪市乡清水村的党支部书记,去年村里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建起了光伏发电站,自今年6月正式运营以来,这位名誉“站长”每天都要去电站察看一番,发现问题,他便第一时间和技术人员联系。

“喂,唐工,我在现场,外面电线杆上面的集电箱有问题,它那个表在外面电线杆上面,不在这个圈子范围之内。”

光伏发电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扶贫惠民工程,清水村的发电站和国网实现并网,发出的电按照8毛5的价格再卖给国家。 小溪市乡清水村支书刘佳云告诉记者,发电站一年全部正常运营,可以产出电费达4万块钱左右,从今年6月份开始已发电2万多度。 清水村通过光伏发电这个项目,带动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村里有了收入才能更好的为村民办实事。

记者:“饶是初冬时节,悠悠资江水,巍巍佛界岭,漫步于此地,时光仿佛过得特别的慢,然而对于小溪市乡当地的老百姓来说,四十年的时间仿佛就是一眨眼,之所以日子过得这么地快,是因为日子越过越红火,改革开放的40年,是小溪市乡飞速发展的40年。 ”

风雨四十年,小溪市乡正处在脱贫奔小康的高速发展时期,在“携手奔小康”路上,小溪市乡积极探索开展以村党组织+产业基地+合作社+党员示范户,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党员能人带领群众致富为内容的“三联两带”党建扶贫模式,促使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中精准发力,确保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

小溪市乡党委书记 刘恩德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小溪市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油茶、油菜等种植养殖产业快速发展,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完善,全乡安全饮水实现了全覆盖,经济社会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