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戏到入戏 儿童戏剧培训兴起

从看戏到入戏 儿童戏剧培训兴起

儿童剧的火爆已是演出市场不争的事实。“六一”将近,京城剧院又将开始一轮亲子观众争夺战,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各大票务网站及院团官网粗略统计,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戏剧场、民族宫剧院、剧空间、东方梅地亚中心M剧场、中国木偶剧院等“六一”期间将登陆的儿童剧剧目近百场,更有剧院一天安排两到三场儿童剧演出。演出火爆的同时,儿童戏剧培训悄然兴起,儿童类戏剧培训、亲子工作坊成为儿童剧拓展市场的又一利器。

低幼主导

儿童剧一直回避现实生活

相较于音乐剧、话剧等舞台剧,儿童剧近年一直保持“高产”。由于市场火爆,各路演出机构多会涉及儿童剧创作,制作与演出人员为科班出身的剧团数量并不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儿童剧市场还有很大一部分被广告公司等占领,他们大都为了推销产品,儿童剧为其宣传的一种手段或者植入广告的途径。去年某洗衣液品牌就曾推出儿童剧作品,演出效果并不理想。

即便专业机构编创的儿童剧,偏重低幼,大有“蒙事儿”嫌疑。曾经带10岁的女儿看过几场儿童剧的陈先生苦笑,“我问她觉得剧怎么样,她很不屑地回答我‘太幼稚’。现在孩子已经不是过去的孩子了,她所学、所想,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都和我们十几岁时有很大不同。就连“70后”、“80后”一代看的秦文君、郑渊洁都已经是‘过去时’了。网络打开了这一代孩子的视野,他们知道郭敬明、韩寒,有自己的博客,也写小说、散文,可以说她的学业内容几乎是我上高中的内容。”

陈先生有些无奈,“00后”一代孩子知识面很宽、智商也高,同时又对成人世界充满了叛逆性和好奇心,生活极为丰富的她们内心也更加复杂,“一方面她们是非常阳光、时尚的一代,一方面也有许多灰色的东西,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儿童剧或者音乐会这样适合青少儿的演出,给予她们在成长过程中遭遇心理困扰时的一些启发或者教育,而这些有时候家长是不太能做到的。”

“儿童剧面对的是全新的观众群。”北京儿艺儿童剧导演王炳然说,“儿童剧创作素来偏爱传统题材和神话故事,少有现实生活的折射,我们的儿童剧演员演的最多的是小动物、石头、树,这些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新一代小观众的观演需求。”

新创剧目

接地气题材走俏

正是为适应这样一代新观众,今年北京儿艺没有狂欢和魔幻,也不讲传奇传说,而是想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讲一段大杂院的故事,其将在“六一”期间推出的原创儿童剧《胡同.com》希望能激发起大小观众的内心共鸣。

《胡同.com》是着眼于当下现实生活的一部戏,网游、卖房、股票、鉴宝、养老都是这部戏的关键词。在戏中这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大杂院中,除了土生土长的老北京“奇葩”爷孙俩,还穿插着很多生动的人物,他们都以北京人独有的幽默方式,或用认真严肃的态度说着开玩笑的话,或以嬉笑玩闹的方式表达真心。在剧场的观众们将会亲切地感觉到他们仿佛就是自己家的二婶儿、三叔儿,而出了剧场,那些真情实意则会萦绕心头。

北京儿艺总经理董宁告诉记者,“从《胡同.com》希望能把陪伴观演的模式做起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剧院。”董宁说,“无论孩子还是成年人都会在自己熟识的环境变化中,在传统和现代的碰撞中,衍生出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如果在观戏的过程中能引发更多孩子和家长的交流和思考,那就是最大的收获,也应该是儿童剧创作的意义所在。家人在一部戏中间互相理解,两代人在这样的沟通中互相体会到了对方,实现默契地交流,这才是真正温暖的陪伴,是儿童剧接地气的地方,也是儿童剧的题中之义。

剧目衍生

民营院团抢先一步

亲子共同进剧场,陪伴观演仅是儿童剧市场逐步深化的一个表征,更多的戏剧机构已经把触角向更远的方向延伸。以儿童剧为中心,以剧目体验、表演学习、艺术培训为一体的儿童戏剧工作坊在京城悄然兴起。走在前列的无疑是对消费需求最为敏感的民营院团,比如至乐汇。

据记者了解,近日至乐汇推出“玩在未来”系列课程,首度尝试儿童戏剧教育,并特聘曾为超过50部舞台演出担任艺术总监、导演、翻译工作的戏剧导演,现任中国儿童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香港Theatre Noir 基金会创始人及艺术总监叶逊谦,作为“玩在未来”课程总监。至乐汇艺术总监孙恒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一戏剧工作坊主要针对7-17岁的孩子以及已经工作的白领,以戏剧作为载体,进行青少年艺术教育中,通过角色扮演进行自我学习,内容包括中英文剧本朗读等。其目的在于通过一起排演一部戏来激发儿童的想像力和沟通能力、表演能力。目前“玩在未来”课程是公益的,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多是至乐汇经过多年培养起来的粉丝观众。“前期主要以有不同主题的工作坊形式开展,暑期还将推出戏剧排演集训,并开设系列课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