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小米抢发骁龙,联想手机到底想干什么?

12月16日是雷军的生日,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发了条微博并@雷军:“多有得罪,生日快乐”。

两天之后,联想就冲小米下狠手了。18日下午,联想总部召开手机新品发布会,常程一口气发了三款新品:

1.“实力悍将”联想Z5s震撼亮相,搭载骁龙710移动平台,售价仅1398元起;

2.联想Z5 Pro 发布了一款GT 855版,国内首发骁龙855移动平台,售价2698元起;

3.联想S5 Pro升级到GT版,主要就是从骁龙636升级到骁龙660移动平台。

为什么说联想冲小米下狠手呢?先看表象。在这次发布会之前,联想就对小米各种碰瓷,以至于常程“掌柜”如今又被加封为“万磁王”。

再看实质。我们也知道,联想中国区的手机业务经过几年的来回折腾,碰得头破血流,已经没剩下多少家当了。

那么,为什么联想的中国手机业务失败了呢?除了产品战略的问题,还有一个隐秘的原因,就是联想在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之后,竟然将联想(也包括ZUK)原来在中国的产品、技术团队全部划归摩托罗拉美国研发总部统一管理,这也使得联想中国的手机业务只剩下销售、营销等前端,却没了产品、技术、供应链等后端的强力支持,焉能有不败之理?

好在联想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了。今年1月1日,常程从美国回归中国,4月1日与中国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团队回归中国区,8月1日ZUI系统团队也回来了,这才算是具备了端到端的完整战斗力。

团队回归的过程中,刘军、常程、彭贝力等联想高管肯定也在思考:中国市场如何才能收复失地?

当然,首先肯定还是要解决产品的问题。在发布会上常程也坦诚,此前联想手机主要走运营商定制,产品做得不够好,定价也偏高,他回来之后一定得先把产品做好。

产品做好之后,怎么才能销售出去呢?如今运营商渠道已经不灵了,老的经销商线下渠道连PC都卖不动了更遑论智能手机,新的渠道“天禧传奇”还在建设中远水解不了近渴。看来,至少从短期来看,联想手机还得借助线上渠道。

因此,如今在中国市场,联想手机只能重复小米走过的老路,以极致性价比的产品,通过线上渠道杀出一条血路。

如果我们再梳理一下所谓的“极致性价比”,它对于线上用户意味着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用最好的骁龙移动平台,再给出个最低的价格,就像当年小米一样。于是,我们看到了联想手机在中国全面对标小米,从移动平台到价格:

从上表看出,只要是同样的移动平台、同样的存储配置,联想手机的售价至少比小米低101元,有些机型还要低得更多。举个例子,同样是采用骁龙660移动平台、6GB+128GB存储的配置,联想S5 Pro GT的售价竟然比小米8青春版便宜501元。

无论是搭载骁龙660还是骁龙710,联想手机都这么干。再往上,联想手机还没有搭载骁龙845的产品,是不是就没辙了呢?

当然还有更好的办法。这一次,联想直接拿出搭载7纳米制程工艺的骁龙855移动平台,将其用在采用机械滑盖结构的Z5 Pro 上面,并且为其起了个名字——联想Z5 Pro GT 855版。要知道,前几年高通最新移动平台的中国首发一直都是小米,明年的首发却被联想抢了个先手。

一方面抢骁龙最新移动平台的首发,另一方面还是对标小米的价格,联想就是要打极致性价比。

这一次,采用骁龙855的联想Z5 Pro GT 855版的售价,不是对标更高端的小米MIX 3,而是直接对标小米目前的主力机型、搭载骁龙845的小米8,老冀把前面表格中的售价择出来给大家看一下:

老实说,如果老冀是小米也会很恼火,因为明年主力机型小米9的最大卖点“首发骁龙855”被联想抢了先,价格锚点也被联想率先卡住,很难有腾挪空间。

为什么那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只有联想敢这么搞?主要还是因为联想手机有供应链优势——虽然中国市场不怎么样了,海外的摩托罗拉业绩还不错。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联想排在全球智能手机的第七位,每年的出货量还有大几千万台。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高通、三星等核心供应商仍然愿意继续支持联想,给联想更好的资源。

走小米走过的路,联想手机这么做到底有没有效果?从调研机构BCI的数据来看,今年7-10月中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的月同比增长率都在-10%以下,而联想手机则是7月同比正向增长,8月之后同比增长率都在20%以上。当然,联想手机去年的基数比较低。

不过,联想的这种打法挺消耗资源的,短期内必然会产生一定的亏损,作为上市公司的联想是否有决心、有能力将其坚持下去,坚持到中国市场开花结果的那一天?老冀在此还是要打上个大大的问号,毕竟前些年联想手机的战略摇摆实在是太频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