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年底,农村一事无成的人,要不要回家?两个真实案例告诉你

现在的农村,因为人口转移,空心化严重,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也增多,条件好的农村人都选择在城里安家工作,条件差的都在外打工,父母则留在家里种地,照看孙子,这种现象也持续多年,农村人也因此有了乡愁。

临近年底,在外的游子也开始毛躁起来,归心似箭,就等着春节放假回家团圆,然而,在春节来临之际,有些没赚到钱或一事无成的人既想回家,又不敢回,害怕攀比,更害怕村里人说笑话,那么这部分没赚到钱或一事无成的人,要不要回家过春节呢?两个案例告诉你答案。

01

“小李,90后,创业失败,欠下债务,打工还债”

小李是笔者一个朋友的弟弟,人比较开朗,胆子也大,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今年3月份,小李因工厂倒闭失业了,后来又换了几份工作,今年春节出去就开始创业,刚开始打算开一家早餐店,找到好的位置店租太贵,租金便宜的嫌人流量不大,附近也没有工厂,后来经过实地调查,转了一家快餐店,刚开始经营的时候生意还算可以,半年后,附近一个大厂搬走后,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最后因为资金也把店转了出去,前前后后加装修亏了几万块。

无奈的他只能继续打工,前不久,刚回到农村,据小李讲述,回家之前,的确害怕父母说他不争气,也害怕父母催婚,可回家后,父母对他嘘寒问暖,还鼓励他,叫他明年去他哥哥那里打工,把债还清,有机会再出去创业,当务之急就是找个女朋友,早点成家,别耽误了。

02

“小赵,80后,打工十年,没车、也没存款,上有老下有小”

小赵是一名建筑工人,是笔者对门的邻居,前不久,刚回到家乡,现在在家里帮父母种种地,小赵表示:打工十年,攒下不少钱,当时因为结婚,拿了部分钱出来翻修老房子。结婚到生孩子,攒下来的钱已经花光,现在在工地赚的钱也不多,有时还要停工,一年也就赚几万块,基本够一家人花销。

回家之前,自己也很困惑,打工这么多年,同龄的人都买车买房了,自己连买车的钱都没有,也曾害怕回家后,妻子拿别人做比较,晚上睡觉总觉得自己没用,总想着如何赚大钱,结果一觉醒来,还是走原路,就这样十年过去了。

回家后,孩子和妻子看他回来也很高兴,父亲见到他说的都是关心的话,当时也被父亲的言行举止感动了,晚上还叫母亲把鸡杀了给他炖汤喝。

从这两个案例中,可以告诉我们,在外一事无成或赚不到钱,家人是可以理解你,父母对你的爱是无私的,不会因为你赚不到钱,就不让你回家,现在很多农村人都害怕回村后,父母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害怕催婚,更害怕被村里的攀比之风伤了自尊,其实这些都是自己所想,也是因为自己没有自信,人都有大起大落的时候,只要不懒惰,能吃苦,生活会一年比一年好。所以,在外的游子们,有钱没钱,家人都希望你回家过年。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