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民工带瘫痪丈夫打工 一天扛百袋涂料爬楼,称日子会好起来

这几天,如果路过安徽合肥长江中路的团校,你能看到一个特殊的场景——一名女工浑身沾满油漆,她一边扛着涂料袋上下楼,一边照看身边坐着轮椅的瘫痪丈夫。女工名叫盛桂真,两年前,她的丈夫因车祸伤残,一边为了谋生,一边是怕丈夫孤单,于是她选择把丈夫带在身边打工。

12月19日下午,合肥冬雨纷纷,在合肥市长江中路团校工地,身穿粘满油漆工作服的盛桂真正在紧张忙碌,身边干净整洁的丈夫静静地坐在轮椅上。每天盛桂真都会用轮椅推着丈夫张景华一起来上班,然后将其安置在一个角落。60斤一袋的外墙涂料,盛桂真熟练地弯身、抓牢、扛起,一路摇摇晃晃搬运到车上或者搬上楼。然后每隔20分钟,盛桂真总会去看看丈夫,问他是否需要喝水、上厕所或翻身。图为盛桂真扛60斤重涂料爬楼。

“大概一天要搬运100袋涂料,有的还是50公斤的哩,不干不行啊。” 盛桂真说,这两个月,她几乎每日要扛100袋涂料爬楼或者卸车,很累,但丈夫能在旁边说说话儿,她就觉得再苦都值得。图为盛桂真坐在包上休息一会。

2016年,张景华骑摩托车外出不慎摔伤,送医后医生说没救了,不要别浪费钱了。盛桂真于是将丈夫拉回家,准备后事。就在她伤心地等待丈夫咽气时,却发现丈夫有极大的求生欲。盛桂真不忍心就这么将丈夫放手,于是她把丈夫拉到安庆、蚌埠、合肥等多个医院治疗,虽然最终没有治愈,但是保住了性命,成了一个长期瘫痪在床的“累赘”。图为中午休息时候,盛桂真会帮着丈夫做康复训练。

两年以来,盛桂真并没有嫌弃丈夫,每天夜里起来无数次,给他翻身、按摩僵硬的肌肉。白天,她依然需要早早爬起来,给一双儿女准备早饭,然后出门打工挣钱。有人曾建议盛桂真“干脆一走了之”,但她却放不下。盛桂真说,如果躺在床上的是自己,丈夫定然不会“一走了之”。因此,无论多苦多累,她一直咬牙坚持。也因如此,当年17岁的儿子和13岁的女儿纷纷辍学,早早走上了社会。图为盛桂真和孩子工友在一起忙碌。

如今,他们一家四口来到合肥,租住在合肥市董铺水库附近一处民房内,白天来到长江中路做“蜘蛛人”在高空给外墙喷涂料,晚上携家带口回家。18岁的儿子已经能够干活,便跟在母亲后面“做小工”,15岁的女儿承担起了忙时照顾父亲的责任。图为在出租房,盛桂真总是想方设法帮丈夫做康复训练。

在常人看了,盛桂真拖着瘫痪的丈夫打工,还要养育两个孩子,生活极其艰难。然而在盛桂并不觉得生活有多苦,“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哪怕累一点,也算是有个完整的家。”两年多来,她用并不高大的身躯撑起这个家,一天24小时都像是闹钟上了发条,持续走个不停。图为盛桂真在扛包。

或许上天被盛桂真感动。如今,张景华经过妻女两年精心护理后,居然奇迹般恢复了意识,并且能够简单交流,甚至还能自己拿勺子吃饭。“吃面条还是要我来喂。”这足够让盛桂真欢呼雀跃。“这就是一个坎儿,迈过去了,就会好的。”图为看着丈夫露出笑容,盛桂真很欣慰。

据悉,盛桂真和儿子在工地上扛涂料,都是按天计算报酬,每天能带来两三百元的收入,除去每天一百元的家庭开销,在给丈夫看病买药方面还能够坚持。“我不向别人卖惨,也不卖苦,我们就坚持下去,总有一天能好起来的。” 盛桂真说。(刚子 文/图)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