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追剧《那座城这家人》:废墟上重生!唐山人看那座城

湖南卫视《那座城 这家人》正在热播,作为唐山人看这部剧更是别有一番感触。

电视剧中地震的情节瞬间又把我带回到了那年夏天的7月28日,那个雷电、风雨交加的夜晚。剧烈的晃动把全家人从睡梦中惊醒,姥姥抱着我,爸爸妈妈拖拽着哥哥姐姐们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屋外。顷刻之间,房屋的倒塌声、人们的哭喊声、呼救声和着此起彼伏的阵阵惊雷组合成唐山人心中一个永远难忘的记忆。

雨哗哗地下着,爸爸妈妈和邻居们都在风雨中忙碌着。就像剧中王大鸣和燕住的房子一样,所幸我家居住区域是一片新房,抗震情况好些,伤亡不是很重,抢救火速进行。

空地上,用木板、树干和塑料支起的一个个简易帐蓬也迅速搭好,大人们跑前跑后地把老人和孩子们安顿进帐篷,又去救人。我在帐篷里看着大雨中已经"挂彩"却依然在抢险的爸妈哇哇大哭……

大姐比剧中的卫东年龄略大,当时正在北大上学。得知消息,预感家人凶多吉少,在赶回家的前夜哭湿了枕头!

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真实再现了那场灾难。废墟、瓦砾、暴雨、死伤的人群无不在显示着那场灾难的无情。但同时,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在废墟中抢救团员的林兆瑞,

以及在废墟上喊出“老天我要活给你看”的冯兰芝,

尤其是废墟里被埋多日的王大鸣和燕的一只手……

这一幕幕鲜活的场景、这一分分走心的演绎都不禁让亲历那场灾难的人泪流满面。

如今,四十年过去了,与剧中云恩年龄相仿的的我早已人到中年。当年,我先在震后简易棚里度过了我的童年,是的,那是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

后来,我家和邻居们、和更多的唐山人一样,又搬了一次比一次更漂亮的新家。

今天,曾经的废墟上已经崛起一座漂亮的新城;曾经地处采煤塌陷区的南大洼也已经建设成4A级的南湖公园,并在2016年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享誉海内外!

感谢《那座城》再现了唐山人经历的磨难,更感谢“这家人”演绎出了唐山人民面对天灾不畏艰险、团结互助、涅槃重生的精神!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那座城 这家人》让咱唐山人的心暖暖的。(作者:王秀梅)

本期专题协办:快嫂丝瓜除油,厨房清洁保姆!快嫂丝瓜除油是目前市场独有利用植物发酵物理技术提取的产品,因其秒杀油污、立竿见影、健康环保的独特优势而成为绿色厨房的必备品,也是省市县各级政府力推的创业扶贫首选明星项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