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0张画纸绘成一台戏,《胡桃夹子与我》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摘要:近一小时的甜美“梦境”

由英国青年艺术家团队历时三年半打造,多媒体舞蹈音乐会《胡桃夹子与我》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12月20日、21日在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连演两场。作为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再创作,《胡桃夹子与我》独辟蹊径地将多媒体动画、钢琴和芭蕾舞高度融为一体,别具新意。

每年“圣诞档”上演《胡桃夹子》是国际上众多芭蕾舞团、剧院的惯例。1998年上海大剧院刚揭幕不久,便在当年“圣诞档”迎来首台《胡桃夹子》,由上海芭蕾舞团演出。2010年上海大剧院联合上海芭蕾舞团打造自有版权的《胡桃夹子》,以精良的制作成为同题材中的后起之秀,连续多年占据上海圣诞档高票房演出前列。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版”到“上海大剧院版”,20年间大剧院上演的《胡桃夹子》版本变化,也是海派文化当代蓬勃发展进程的闪亮缩影。

今年“圣诞档”上海芭蕾舞团赴欧洲巡演,与众不同的《胡桃夹子与我》将接替大剧院版芭蕾舞剧,再度为上海观众打破这部“圣诞芭蕾”的固有印象。上海大剧院表示:为切合2018/19演出季的核心主题“梦想,不止舞台”,大剧院有意识地通过引进打破传统舞台演出概念的节目,带领观众一起,贴近舞台艺术的国际面貌,从融合多种舞台艺术形式而成的“音乐戏剧”《冬之旅》《茶花女》等,到置身户外广场的“魔都版”歌剧《魔笛》,再到此次《胡桃夹子与我》利用先进科技将传统与经典熔于一炉,无论是艺术概念与创作手法上都颇为领先。

去年“圣诞档”《胡桃夹子与我》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首度亮相,一炮而红。作为《胡桃夹子与我》的创意者,也是表演者之一,青年钢琴演奏家亚历山德拉·德雷斯库是首位英国艺术和文化“未来女性奖”的获得者。《胡桃夹子与我》的诞生缘于一名9岁小观众的发问,“当你在弹钢琴时,脑海中在想些什么?”这引发了她学琴的回忆,人生里首架用胡桃木打造,命名为“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幼年时最爱的睡前童话故事《胡桃夹子》……用音乐重述“胡桃夹子”的灵感渐渐成型,最终,她集结多个领域的艺术家,呈现多媒体舞蹈音乐会《胡桃夹子与我》。

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独舞演员德桑里·巴兰坦担任《胡桃夹子与我》芭蕾舞表演,跳起糖果仙子舞、中国舞、花之圆舞曲、大双人舞等重要片段,其他角色均由动画饰演,而与动画之间的互动如何自然完成,将是这部全新制作的《胡桃夹子与我》比以往传统版本的《胡桃夹子》更具挑战的地方。

为了呈现制作精良的动画,主创团队邀请了专业制作公司,花费整整2年时间才制作完成。为了表现逼真的视觉效果,老鼠王、糖果仙子、王子、胡桃兵等每一个动画都由手绘而成。由于数量庞大,从最初的6名动画师,发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30名动画师,一共制作了超过35000张单独的图纸。这些动画最后被投射到巨型纱幕上,纤毫毕现的生动形象,超乎现实的表演,将原舞剧浓缩成近一小时的甜美“梦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