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公园采冰人 没有机会看冰雕

严冬里的采冰人。石天蛟 摄

本报记者 袁 迪

19日,南湖公园湖面,在寒风中,不时传来电锯的切割声和采冰人的号子声。一支由13名农民组成的采冰队正不畏严寒,挥舞着电锯、铁钩子,将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冰块从湖面上取出,这些冰块将被用于长春公园和南湖公园冰雕的制作。

采冰现场,工人们穿的并不多,“我们更愿意轻装上阵,干活不笨。”采冰人李永祥对裹得严严实实的记者说,穿多了,动作不免迟缓。在冰上行走不比路面,容易摔跟头,稍不留神还会滑进刺骨的冰水中。采冰是件苦差事,每天要在冰面上工作10个小时,有时还要把双脚踏进冰冷的水中。“干活时出一身汗,休息时,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贴在身上,风一吹拔凉拔凉的。”李永祥说,他带领的这支采冰队的队员都是同乡,每到冬季就聚集在一起采冰,至今已经干了10多年。

“这个活儿必须是团队合作。”李永祥说,采冰时,先用电锯将冰切割成大约2米见方的冰块,冰的厚度是自然封冻而成,一块大约27厘米厚的冰块,重量能达到900多公斤。切割、捞起,取冰工作虽说已经有了机械化工具的帮助,但这两个步骤依然还得靠人工完成。工人将冰块一块块地捞出水面后,在吊车的帮助下,将冰块逐一装上车,运到雕刻现场。

搬运过程中,冰块不能磕碰,否则很容易磕坏边角,或出现裂纹,这样就成了废料。

“采冰看着简单,其实十分危险。刚干这行时也有点怕,不过后来就慢慢习惯了。”李永祥说,团队这么多年一直在哈尔滨、沈阳、长春这些城市忙碌,却很少有机会仔细看看那些冰雕作品。“采完这边还得去别的城市,顾不过来。”李永祥笑着说,这份工作确实很辛苦,但一想到漂亮冰雕的原料都是他和队友一块块打出来的,心里很乐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