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成功挺过中子星碰撞的考验!

在这幅图中,炽热、密集、膨胀的碎片云在两颗中子星发生碰撞前被剥离。来源: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引力是一个很大,很奇怪,和很难研究的东西。它以波的形式在空间中传播,就像光一样。但是这些波很微妙,很难被探测到。它们只有在某些大事件发生之后才会以可测量的数量出现,比如黑洞的碰撞。直到2015年,人类才第一次发现引力波。然后,在2017年,天文学家首次探测到来自同一个事件引力波和光,该事件为中子星碰撞。现在,研究人员正在利用那次事件的数据来确认一些关于宇宙的基本事实。

在11月1日首次上传至预印服务器arXiv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宣布他们没有发现“引力泄漏”的证据。科学家们曾认为引力有可能可以穿透连光都穿不过的高维空间(超过人类所经历的四维空间——向上/向下、左右、向前/向后、时间)。但如果这种情况是可以发生的话,重力会比光在穿越太空时损失更多的能量。但通过对比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光和引力波发现,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正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其广义相对论中预言的那样,我们所有维度的引力似乎都停留在它应该呆的地方。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还分析了引力波,以观察引力子(携带引力的理论粒子)是否像其他粒子一样具有质量。与光粒子那样没有质量不同,如果存在“质量大的引力子”这样的一个东西,那么这意味着引力波也会有质量,而如果这些波有质量,那它们就会表现出动量的迹象。这也违反了广义相对论。但是,同样的,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总的来说,研究人员发现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基本保持完整,但总有一天,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但不是现在(即使有两颗中子星刚刚经历过大碰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