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无止境 醉在其中——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副主任王清枫

鲁网德州12月20日讯(记者 吴美琳)医院里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穿白大褂,有这么一个岗位,他们身穿绿色的手术服,穿梭在各个手术间,他们就是麻醉医师。大多数人或许都不了解这个行业,在公众的认知里或许还停留在麻醉医生只是打一针麻药,让患者睡一觉的理解中,却不知道整个手术麻醉期间,患者的生命安全,手术能否顺利与成功等,均在麻醉医师的掌控之下。

王清枫,中共党员,医学硕士,现为德州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副主任,2004年毕业于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工作后,根据单位需要,从事麻醉工作。

学无止境,“醉”在其中

在王清枫从事临床麻醉14年来从未接到一起投诉,他始终把麻醉当做自己毕生的事业,永远不知疲倦的去探索,从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感。他讲到“麻醉大夫的最高境界是患者意识不到他的存在。只有当麻醉不顺利或效果不好时,患者才注意到身边有一位尴尬的麻醉大夫。立即出现的“成就感”或“挫败感”也是麻醉的魅力所在。”

工作伊始,由于王清枫学的是临床专业,虽有涉及但对麻醉专业了解不多,为了能尽快独当一面,他购置专业书籍,废寝忘食,悉心研究,几乎24小时泡在科室,有手术就跟老师学,并仔细观察病人,与她们深切交流;没手术就自己钻研理论知识。为了提高操作技能,他一方面认真研究解剖图谱和操作规范,对于常用的椎管内穿刺和气管插管,将解剖图手画出来,加深记忆;另一方面,对照模型反复练习。而工作中遇到困难,他更是回过头来仔细琢磨,翻阅教材,非要明白个所以然。在他不懈的努力下,三个月的时间,他就掌握了常用麻醉技术,受到了病人及同事广泛认可。

护航生命的“多能医生”

“手术大夫治病,麻醉大夫保命。”在手术中,大家是这样定义医生之间的协作的。“麻醉并不是打一针睡一觉不疼了就完事,手术刺激、出血等情况严重影响生命体征稳定,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麻醉最重要的是在术中通过仔细观察病人血压、心率等各项体征,确定病人的病情并及时的进行救治。”王清枫说道。手术医生专注于手术部位的操作,而麻醉医生则对整体生命体征情况进行观察,根据各种监测数据和病人表现,不断调整各种麻醉药、辅助药物使用,最终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手术患者的安全。

麻醉医师又被称为“幕后英雄”,常常是做完手术患者却把功劳都归到了外科医生头上,认为治病救命的都是外科大夫。如何让患者更加认可麻醉大夫,王清枫给出了答案,他认为,“有为才有位”,如果在术前麻醉大夫与病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告知如何根据病情和手术需要实施麻醉,术中积极采取各项措施让手术在安全无痛舒适中完成,术后最大程度减少疼痛使其快速康复,病人一定会认可麻醉医生,意识到麻醉的重要性。

王清枫讲到,一个优秀的麻醉医生,既要懂手术,也要懂药理、生理、病理等,必须都要掌握的非常好,才能对病人的病情有所把握,也才能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安全,所以麻醉医生又被称为外科系统里的“内科医生”。

不忘初心,医术传承

令王清枫记忆最深刻的是2014年在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进修学习的半年。半年里,他将自己近十年的工作经验归零,向全国最优秀的麻醉大夫们细心请教,学习他们发自内心的对病人的尊敬,学习他们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并通过他们,深切体会协和医院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优秀的科室文化。半年的学习,他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明晰了成为一名优秀麻醉医生的努力方向。

王清枫不忘初心,在积极努力完成医疗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教书育人的重任。在临床带教中,王清枫耐心地向年轻大夫、进修生、实习生悉心传授多年经验总结出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操作规范。

择一职业热爱,为一梦想坚守。王清枫讲到他觉得麻醉有一种魅力,让他想要为之奋斗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