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祭祖,别忘了带上防火锦囊

最近的天气

寒风说来就来~

那是因为您的好友

冬 至

已上线!!!

冬 至

俗称“冬节”“长至节”或“亚岁”等

古人认为,冬至节气是计算我国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唐宋之时,冬至便是祭天祭祖的日子,这一习俗,在民间延续至今。

冬至,

是扫墓祭祖的日子,

消防蜀黍准备了防火锦囊,

大家一定要收好,

关键时刻能救命。

注意消防安全,牢记以下防火锦囊:

锦囊一

扫墓时,不要选择在斜坡上烧纸,一定要在指定地点烧纸、焚香,避免产生飞火,严禁吸烟和乱丢烟头。

锦囊二

不要在草坪、燃气管道、高压线、汽车、化粪池、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香、烧纸或燃放烟花爆竹,以防发生爆燃危险。

锦囊三

扫墓时,最好能携带铁锹、水桶等工具,以防疏忽造成起火时能及时扑灭初期火灾。

锦囊四

扫墓结束后,必须确保现场余火已彻底熄灭,人员方可离开。

锦囊五

倘若不慎引发火灾,应立即向周边群众求助、迅速报警。

锦囊六

一旦火势蔓延,要牢记用衣服包头并捂住口鼻,憋一口气沿逆风方向、选择植被稀疏路线向下或横走逃生;

万一被火围困,在时间允许前提下果断在所处位置制造一个避火区域;当火临近时,要选择植被较少处或在下风侧巨石后躲避,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双手抱头向下蜷曲在地上,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避免烟害。

此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章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提倡文明、安全祭祀活动

消防部门号召广大市民以鲜花祭祀、音乐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洗墓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安全的方式开展冬至祭祀活动,既能够达到告慰逝者、寄托哀思的目的,又避免因不文明祭祀可能引发的火灾。

文明祭祀,防范火灾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