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

今天,是中国每年24个节气中的冬至。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智慧的先人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因此,冬至虽然是24个节气中的末尾,却是24个节气中最早制定出的一个。

过了冬至,被人们戏称的“洋冬至”圣诞节又会接踵而至。这个原本属于西方人的传统节日,这些年在我们这儿也热闹了一些年。这几天,圣诞的气息从不同的角落扑面而来,想躲也躲不过。商店饭店里,早就精心装扮了属于圣诞节的色彩,穿戴整齐的“圣诞老人”在那里迎来送往吸引目光。娱乐活动场所,也早早地策划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圣诞套餐”、“圣诞夜狂欢”。年轻人在相约:今年圣诞节到哪狂欢?对比之下,一些年轻人对自己的传统节日,如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的由来及其丰富的精神内涵与文化意义不甚了了,对如何过好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知之不多。

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圣诞节等洋节热衷,但他们未必对洋节有很清楚的了解。其实,我们的传统节日与洋节比起来,有着更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文化意义,以及更加丰富的庆祝方式。就拿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到来的2019年春节来讲,如今,过春节本来的文化意义、精神内涵等渐渐地有所淡化了,似乎只剩下“黄金周”和“吃”这两个词。

其实节日的基本内涵是时间性。节日的“节”是时间的关节或曰“节点”,也就是说,“节日”这一天不同于平常的日子,而是一个特别的、有着不一般意义的日子。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中秋、冬至等等节日,构成了我们一年一个周期的传统节日体系,这一体系除了与传统的农作活动、历法有关之外,所有节日都是以人们协调一致的行动方式来述说着过往的故事和表达我们共同的情绪。就比如腊月里要扫尘、送灶神,除夕夜要吃年夜饭和守岁等,都是全社会在举行节日仪式的表现。

节日通过全社会的参与交往实践,使每一个成员不断重温对于自身文化的感受,这种感受是刻骨铭心的。有的人说现在的年味淡了,一个外在的原因就是你已经离开原来的亲情,这和自己没有体验和重温文化有关,和每个人不能理解自己的文化,赋予文化真正的意义有关系,只是埋怨别人没有给自己提供人情恐怕未必合适。你自己也应该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应该做什么,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责任、有义务的。尤其是年轻的朋友们,在以自己的勤奋、智慧和热情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一份贡献的同时,也要为增进和升华这个社会的温馨和爱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更不妨有自己的一份创意。这样的话,“年味”自然就会变得浓起来了。“年味”的淡化,也许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文化形式保留的问题,而是人的身心疲惫,是人的身心找不到家园了。

元旦、春节、元宵乃至于清明等“春天的节日”,是不断被注入新的生命长期不衰的传统。这些“春天的节日”的传统就是值得让每个人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来重新温习,比如我们每个人去拜年,应该带什么样的礼物,说什么样的话;比如说我在家里迎接别人拜年,别人来了我应该怎样说,我应该怎样做;这些可都不是可有可无的“繁文缛节”,当然更不应是需要被“移风易俗”的老一套,而应该被视为是体现当下人的社会关联的一种知识与风俗。这种知识和风俗在人与人之间的节日交流中活起来了,便在节日交流中形成了人们刻骨铭心的文化记忆。

对不少年轻人喜欢过圣诞节等洋节,我们也不必过于反感,毕竟,这些洋节也给大家带来了愉悦、舒缓了情绪,也带来了一些新鲜的节日感受。但与此同时,我们对自己的传统节日无疑应该要以更虔敬的心态、更为珍爱的感情来善待。在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这一点上,核心价值观是起着重要作用的。

在当下,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应该也是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来建设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题中之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