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吐鲁番市到高昌区,千年历史古地名回归

自然风光

市区风光

从兰州往西1700公里,从乌鲁木齐往东190公里,这里是丝绸之路上远近闻名的重镇。两汉以来,长期是中国西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之一,千百年来,听惯了驼铃声声看惯了人来人往,中西方文化在此相遇,形成了历史故国之地不一样的风采。

这里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原为县级吐鲁番市,2015年4月12日,设立高昌区,形成今日的境域和名称,使用高昌为名,是为了继承历史、发扬历史,创造美好未来。

吐鲁番市夜景

古称姑师《史记·大宛传》,西汉时期是车师前王庭地。《汉书·西域传》称:车师前国王治交河。西汉元帝元年(公元前48年)设置戊已二校尉屯田。东汉和帝三年(公元前91年)戊已校尉驻地由交河城迁驻高昌,唐设安西都护府治,称西州。晋置高昌郡,公元460 年,阚伯周在此建立高昌国。

高昌文明根植于中原文明,它原是高昌郡发展而来,无论是语言文字,生活习俗,还是文化传承及宗教信仰,都与中原内地息息相通。高昌的历史,是各族人民共同开发的历史,各族人民都对这里的开发建设相继做出过贡献。

自然风景

高昌区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位于新疆天山支脉博格达峰南麓,吐鲁番盆地中心,是吐鲁番市行政中心。总面积13589平方公里,人口28.88万。

下辖3个街道、4个镇、5个乡:老城路街道、高昌路街道、葡萄沟街道,七泉湖镇、大河沿镇、亚尔镇、葡萄镇,艾丁湖乡、恰特卡勒乡、二堡乡、三堡乡、胜金乡,驻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21团。

吐鲁番之名,最早见于明人陈诚《西域行程记》一书。维吾尔语意为富庶丰饶的地方;据《西域同文志》:系回语蓄水之意。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通名大辞典》释为维吾尔语,意为“都会”。曾炳煌所撰《吐鲁番厅乡土志》释:吐鲁番系吐蕃的谐音。

高昌区

高昌区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暖温带荒漠气候,日照充足,热量丰富但又极端干燥,降雨稀少且大风频繁,故有火洲、风库之称,艾丁湖位于南部,低于海平面154米,是全国陆地最低的地方。这里全年日照时数为3000-3200小时左右,仅次于青藏高原,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葡萄、瓜果含糖量最高可达18度。素有沙窝里烤熟鸡蛋、石头上烤熟面饼之说。

大美风景

高昌区境内有大、中、小型矿及矿点、矿化点105处,发现各类矿种39种。储量较大的矿产有煤炭34.7亿吨、石盐13亿吨、芒硝4.25亿吨、石灰石3.5亿吨等。新疆吐哈煤田艾丁湖煤炭资源预查含煤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纯煤厚度达10-22米,预计煤炭资源储量约30亿吨。

这里交通方便,兰新铁路、312国道吐乌大等高速横贯其中,与吐鲁番机场的建成将构筑健全的立体交通网络。国家一主两翼大煤运铁路线和西气东输二线的投入运营,交通枢纽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吐鲁番机场位于吐鲁番市西北郊,距吐鲁番市区约10公里,吐鲁番火车站位于大河沿镇,距离吐鲁番市区约50千米,兰新线、南疆线各次列车均在此停靠。

高昌区·市貌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高昌区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享誉世界的优秀旅游胜地。境内有各类古代文化遗迹90多处,境内有:交河故城、吐鲁番郡王府、沙山公园、吐峪沟、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等景点,2007年吐鲁番葡萄沟被评为国家5A级风景区。

夜景

阿斯塔那古墓群阿斯塔那古墓群,是古代高昌王国城乡官民的公共墓地,在古墓中出土文书、墓志、绘画、泥俑、陶、木、金、石等器物以及古代钱币和丝、棉毛织物等珍贵文物上万件,尤其珍贵的是这里出土的干尸即中国木乃伊,可以与埃及的相媲美。

高昌古城位于吐鲁番市以东偏南约46公里火焰山乡所在地附近。高昌城历经高昌郡、高昌王国、西州、回鹘高昌、 火洲等长达1300余年的变迁,于公元14世纪毁弃于战火。1961年,这里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火焰山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主峰海拔831.7米。《西游记》里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火焰山由于地壳运动断裂与河水切割,山腹中留下许多沟谷,主要有桃儿沟、木头沟、吐峪沟、连木沁沟、苏伯沟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