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的侄子郭昕,白发龟兹,大唐守将的53年青春令人落泪

叙:两万精兵守西域

唐朝的安西都护府,是一个划时代的机构,管理西域,镇守西部边陲功不可没。在唐朝中期,这里发生过一篇让无数后来人敬佩、感动、哽咽的千古史诗。

故事的开头是在唐玄宗天宝年间,安西都护府的守将不知何许人也,但是知道有一个副将叫郭昕,此人是郭子仪的侄子,当然,当年郭子仪还是桂州都督府长史,并未有后期声名显赫。

安西都护府驻军两万,都是精兵良将,大唐刚经历过开元盛世,国力强盛,这两万守军足以震慑整个吐蕃西域等国。

西域唐军

变:安史之乱段音讯

大唐由盛转衰的事件发生了,公元755年,安史之乱一发不可收拾,长安洛阳顷刻被攻陷,西域守军接到命令,主力部队火速东进驰援李光弼部队。西域守军骤减,郭昕临危受命,带领这只几千人的部队,暂守待命。大唐风雨飘摇,吐蕃和安禄山合谋,趁机侵入大唐河西和瓜州,使整个西域与朝廷中断联系。郭昕余部成了断线的风筝。8年安史之乱,唐朝廷历经万难,虽然平定叛乱,但是国力憔悴,再不复盛唐荣光。在此期间,由于吐蕃的秘密封锁,使当时朝廷,包括郭子仪在内,都以为西域已不复存在,西域的守军早已阵亡。

安史之乱时的地图和龟兹的位置

守:五十三年人已老

事实上,郭昕率领西域唐军残部,面对吐蕃的侵略,顽强抵抗,从未投降。

只有几千人的大唐守军,一方面等待祖国救援,另一方面辗转抗敌。整整53年,当年的愣头青小伙们战士、病死已不只还剩多少人,可是剩下活着的人都不是孬种。据说当时敌我实力非常悬殊,郭昕和他的士兵们和当地的少数民族合作,和回鹘合作,想尽一切办法抗击吐蕃。当时孤立无援,郭昕和他的士兵们就地取食,野菜树皮凡是能吃的,基本上都吃过。

我们如今很难想象,一队孤军,一座孤城,他们如何坚持下来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作为大唐男儿,抗击外敌,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作为他们53年的精神支柱。公元808年,他们还剩下最后一个据点,那就是孤城龟兹,吐蕃的国王换了4个了,新国王为了立威,不惜一切代价攻占龟兹城,大唐老兵们最终不能坚守。当吐蕃的士兵攻入城内时,发现守城的将士早已满头白发,连举旗的士兵都颤颤巍巍,任然坚持作战。

白发将军白发兵

泪:白发龟兹人落泪

也许最后一次战斗,古稀之年的郭昕,高举长矛,用他不在洪亮的声音,号召身边的老伙计们迎战。

也许最后一次战斗,年迈的弓弩手,举着年轻时曾经受伤的左臂,熟悉的瞄着目标,可能只是模糊的目标。

也许最后一次战斗,满头白发的鼓手,捶打着变形的牛皮破鼓,力度不大,声音不响,但是足以唤醒龟兹。

也许最后一次战斗,长须战士,跟着他们的伙计们,笑迎强敌,因为他们早就想好了结局。

也许最后一次战斗,城内一匹刚出生的马儿,不解的望着城门,也许它以为士兵都是白发苍苍吧。

万里守孤城,开门白发兵,谁不怜父母,谁不念朝廷。父母应不在,援军何时生,我等古稀年,魂断龟兹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