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地铁里吐虾皮被拘,不文明行为并非“管不了”

坐地铁吃小龙虾,虾皮吐在地上一大堆,乘客和工作人员规劝,依旧无动于衷,表示“扔垃圾不犯法,警察也管不了”,复兴门、前门站保洁人员多次打扫,还张口讽刺对方“就当锻炼身体了哈”。这名对不文明行为满不在乎、从地铁2号线一直吃到5号线上的男子梅某,在20日终于被北京警方查获,以寻衅滋事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为他12日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看来不文明行为不是像他想象的那样警察管不了,而是正相反。

梅某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吗?肯定是知道的。因为他向警方交代,他是因为近来心情不好,才想恶心别人,让别人也不痛快,故此在地铁车厢内乱扔废弃物且不服从地铁工作人员管理,肆意破坏社会公共管理秩序。可惜的是,他的法律知识和储备不足,满以为地铁管理人员没有执法权,没想到北京警方能够依法对他予以惩处。

在地铁上吃东西是件容易引起争论的事情。食物的气味和油渍,有可能污染环境,在人员较多的情况下还容易引起他人不适,甚至伤害到他人。在一些城市,“地铁禁食”已经成为明文规则,不过北京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最终并没有将其列入。但尽管如此,也不能因此就百无禁忌,随意乱扔废弃物,更何况这是为一己私利。为了自己的情绪发泄而破坏公序良俗,同样是为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因为北京市的条例写得清楚:乘客应当自觉保持车站、车厢的文明卫生。禁止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废弃物、乱写乱画。

像梅某这种觉得没人能管、故意破坏公共秩序的,并非孤例。就在前不久的12月3日,女乘客郑某就因为在地铁8号线上抢座打人,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罚款200元的惩处。除了地铁以外,公交车上的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11月15日,女乘客孙某在顺义搭乘公交车,因对刷卡扣费金额有异议,拒绝下车,并摔砸车载灭火器,并与其他乘客发生口角,最后言语威胁司机停车,欲拍打控制台车门按钮。当然她也被行政拘留。

这些不文明的行为都有共同的特征,就是全部是为了自己的私欲。当事人只会站在自己的角度、为自己的利益思考,完全不顾及他人的感受与后果,情绪控制极差。他人善意的规劝,往往使其变本加厉,发出威胁,直至把不文明行为升级成违法违规行为。例如顺义这位孙女士,就声称“要不然大家都死去,大家一块儿死去”,这说明她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伤及别人的严重后果,但她已经无法控制自己,并且不惜让自己和别人一样,付出巨大代价。

这样的行为,已经很难用善意的劝阻来制止了,所以,还必须用法律来进行严格的管理,让他们在受到法律的惩处时认真思考一下,自己错在哪里,今后该怎么来控制情绪、控制行为,遇到问题后,又该怎么合理合法地、以什么样的渠道来解决。文明的背后,是按照社会秩序进行的适度的自我约束,是理性地对周边环境的审视,是顾及公众的思维模式。尤其是公共场合,更需要这种冷静。对于缺乏理智与冷静的人来说,严格管理、依法惩处是有效的。如果能在受到处罚后疏通情绪,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意识到个人的文明会影响整个城市的文明,这也算是人生有所收获。当然,这也是对他人最好的保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