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舟、王跃文、李修文三位鲁迅文学奖得主对话长沙

12 月 22 日,叶舟、王跃文、李修文三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齐聚长沙熬吧,共同出席叶舟《诗般若》新书首发式暨嘉宾对谈会。

本次对谈会的三位嘉宾,不仅都是鲁迅文学奖得主,也都是 " 省作协主席 "。叶舟是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王跃文是湖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是湖北省作协主席。三位文学大咖是很多年的好友,他们现场就作品进行了深入探讨。2018 年 8 月 11 日,李修文凭《山河袈裟》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而叶舟本次发布的新书,叫《诗般若》。" 山河袈裟诗般若 ",是个美妙的巧合。敦煌对叶舟很重要,对李修文来说,也一样。李修文笑谈,如果没有碰到叶舟,自己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番模样。 2004 年,他和叶舟、顾小白一起同游敦煌后,他对理想的生活定义就是," 身在敦煌,不写作,不在所谓自我奋斗的名义下展开自我阉割,白天里看黄沙扑面,黄昏时看黑云压城,夜晚里再酒酣耳热。" 王跃文说,自己一生也做对了一件事,保留了自己家乡村庄的古名 " 漫水 ",他希望,自己也能像李修文一样,有一种突破,希望明年能与叶舟一道,走丝绸之路,走河西走廊。

《诗般若》集合了当代作家叶舟的代表性诗歌 200 首。共分为 " 河西走廊 "" 敦煌卷轴 "" 敦煌短歌 "" 有多少鸽子飞过了新疆 "" 大唐西域记 " 五个篇章。叶舟在现场提到,丝绸之路是他文字的祖国说,与以前的作品相比,《诗般若》表达的就是一个人的皈依之情,逐渐地安定下来。在这本诗集里,他坦然自己最喜欢的是《求法僧传》这首。

潇湘晨报记者 伍婷婷 实习生 王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