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宁波一公园内,男子摇摇晃晃走向江边,人突然不见了!就在这时…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今天是冬至,

这意味着宁波已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辰光了。

不过,翻开朋友圈,

一个像素不那么高的视频

却让不少宁波人的心里暖乎乎的。

“腰带绑好,挂钩钩好,一二三,用力,好,上来了!”视频中,一个光着膀子的壮汉站在齐胸的水中,使劲地往上托举着一个黑衣男子,岸上的人也用力拉着绳子,很快,黑衣男子被抱上了岸,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小伙子喝醉酒,估计是不小心掉到江里的,也是命大,被我给撞见了!”电话里头,传来胡杰爽朗的声音,他就是视频中那个“不怕冷”的壮汉,也是宁波市政照明管理所三江六岸景观分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时间回到12月20日,对胡杰来说,这不过是一个寻常的值班夜。

“晚上10点20分这样,我刚好从值班室出来,在附近巡逻,当时就看见一个人摇摇晃晃地从杉杉公园走向江边,看起来像是喝醉的样子。”胡杰走上前,却发现这名男子竟然整个身体都挂在江边的栏杆上,上半身还倾向栏杆外,“我马上把他拉离栏杆,告诉他这样太危险了,要休息的话最好坐在公园的长椅上。”

胡杰还是不放心,让男子打电话给家人,叫家人来接他,“他意识还是有的,嘴上答应着好的好的。我看了下,没什么大问题,就回值班室了。”

10点25分,距离下班还有5分钟,胡杰准备开动电瓶车,他习惯性地往江边望了一眼,刚才的小伙子不见了!

“才这么一会工夫,他那个样子不会走得那么快的。”胡杰心生疑惑,立马骑上电瓶车冲向江边,果不其然,刚才还在岸上的小伙子这会儿正在水里扑腾。

网络图

值班室距离江边不过十多米,胡杰火速转身,重回值班室,找到同事马孝聪,两人抄起值班室地上的一根绳子赶到江边。

“本来想让落水的小伙子抓绳子,但他扑腾的动作明显小了,一直在喝水,而且,我们的绳子太长。50多米,还打结,老解不开。”深夜的江边,寒风阵阵,胡杰却急得直冒汗,他丢下绳子,三下五除二脱了衣服裤子,一头扎进冰冷的江水。

“我伸长了腿,发现脚还能够到岸底,心里也有了底。”幸好的是,小伙子离岸边也不远,5米左右,虽然喝了不少江水,但求生意识还有。胡杰绕开小伙子的正面,从背后抱住了他,一点一点将他拖回岸边。

可这时,胡杰和马孝聪发现,绳子因为结头太多,能用的部分太少,根本没法将小伙子拖上岸,而110、120、119、水上派出所快艇队这些救援队伍还在赶来的路上。

“亏得我壮啊,能抱得住他,一边给他喊话,叫他坚持住,一边压着他的肚子,让他吐水。”胡杰回忆,就这样,两人在冬夜的江水里站了十多分钟。

22点46分,救援队伍先后赶到,救援人员带了专门用来救人的皮带和绳索,抛给胡杰,胡杰将皮带从醉汉腋下穿过,并将绳索一端固定在皮带孔上,接下来,便是文中开头的那一幕画面了。

今天,记者翻看胡杰的朋友圈,更新的内容大多都与公益事业有关,最新的更新时间还停留在12月15日,对救人的事只字未提。

“这有什么好发的,救人是作为救援队队员应该做的事。”胡杰告诉记者,自己加入宁波海曙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已有一年多了,平时学到了不少救援本领和知识,这次能够快速反应,跳江救人也是训练有素的结果,“不过,现在想起来,当时还是慌了点,我包里有个救命神器还没用上,一个类似手表的救生工具,落水后按一下按钮,就会变成一个救生圈,很有用的。”

胡杰说,事后,得知小伙子没有什么大碍,他也就放心了,“小伙子爸爸昨天给我打了电话,表示感谢,我还是挺希望受帮助的人可以以善报善,在以后的生活中,多些举手之劳,传递正能量,这样我们的社会也会越来越好。”

“胡杰一直都是个热心人,平时单位里的公益活动都积极响应。”宁波市政管理处市政管理处的同事们告诉记者,看到胡杰救人的新闻,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

推广合作|商务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