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源文华张璐:智慧应用 释放文化艺术IP新能量

随着各大IP的蓬勃发展,IP营销被越来越多的营销人所关注,除了传统的IP营销方法外,文化艺术IP营销迎来了它们的发展新方向。

2018中国创新营销峰会上,品源文华联合创始人张璐在《智慧应用:释放文化艺术IP新能量》的主题演讲中,讲述了品源文华的文化艺术IP营销新方向,并分享了品源文华是如何将“诗和远方”带到了我们的身边,并恰如其分的融入进了我们生活。

品源文华联合创始人张璐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国内领先的文化艺术IP授权与运营商,品源文华手握包括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V&A博物馆)、波士顿艺术博物馆以及BBC Earth等全球顶级文化艺术IP在中国的独家运营权。就像2018中国创新营销峰会的主题“Smart+”一样,品源文华在赋能海外文化艺术IP时也在思考,如何发挥文化艺术IP的新能量,更加智慧地让文化艺术IP为合作品牌赋能。

智慧新应用

据张璐介绍,“实际上这些海外IP和中国企业有很多的跨界合作,消费者能够在生活中感受到很多博物馆IP或者文化艺术IP,在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融入。比如说中国的故宫博物馆、国家博物馆,还有最近上海博物馆和迪士尼的合作,都是非常有趣的,而且是把文化艺术能量释放出来的合作。”

怎么样让更多、更有创新或者智慧的方式与合作企业结合出一些新的应用?张璐给出了最新案例。“比如完美日记,没有合作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有这个品牌的存在,我们做了之后也不是太了解这个品牌,直到这个品牌在11月上市之后,13天的时间卖出了10万件,在双11一天,成为了天猫彩妆品牌销售NO.1时,我才开始关注到这样一个本土的品牌,他为什么会和我们做这样一个很好玩的合作?在这个合作里,想跟大家展示一下,合作不仅是把博物馆里面的一个元素给到他做一个应用,更多的是运用到了博物馆里馆藏元素一些很好玩的点。”

赋能新营销

在和越来越多的品牌合作的过程中,张璐发现,品牌想要的未必只是一个元素或单单一个故事,更多的是想做一些整合性的营销。立足于这样的出发点,品源文华与战略性合作伙伴比如天猫和京东联合。“当我们在这些平台推出一些联合性的活动时,我们会给到商家自己没有办法获得的一些资源。比如今年的12月12日,我们联合天猫在大英博物馆举行了“博物馆奇喵夜”大型营销活动。三方在大英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强化了三方在文化艺术IP领域的深度合作。品源文华旗下品牌物兮物现场发布了“博物馆IP趋势与主题”。活动还涵盖了大中庭圣诞表演,密室访问,埃及馆闭馆参观,超级会员乘坐主题巴士游览伦敦,博物馆内直播等环节,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018年12月17日,作为“博物馆奇喵夜”活动的延续,天猫为该活动提供了手淘首焦资源,及天猫直播和优酷直播等资源,结合众多合作商家齐力推广大英博物馆文化艺术授权商品及零售体验。仅活动当天总体曝光量达7, 382万,大英博物馆旗舰店访客数达55万人,累计粉丝数达43万人。”

“同时,我们发现,不仅要充分发掘文化、文物的宝藏,也要充分挖掘博物馆自身的资源。所以我们后面推出了FASHION & BEYOND,在博物馆里和一些时尚的品牌、杂志联合运作,包括“博物馆奇妙夜”等非常好玩的进馆活动。”

聚合新教育

在教育板块中,张璐认为文化IP是博物馆最重要的诉求,因为任何一个博物馆承担最重要的功能不是说收藏了多少的藏品,而是对普罗大众的教育。“在这个板块,我们不想照本宣科地告诉我们的消费者、小朋友什么是博物馆,什么是藏品,什么是历史,什么是艺术,我们会比较巧妙地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用内容给到合作伙伴内容,同时把一些很好按的内容带进到中国。比如说我们和必胜客在11月份做了一个合作,也就是BBC earth,我们手握的都是国际顶级博物馆资源,实际上我们还有顶级的纪录片资源,也就是BBC earth,这我们也是中国独家。”

和必胜客的合作中,品源文华把BBC豆瓣点评9.9分的《蓝色星球》的纪录片和必胜客做了立体书,首次以立体书的方式在餐厅中呈现。必胜客随后还即将在中国做100场“妈妈一起来解读这本书”的活动。除此之外,品源文华还将携手必胜客,带着这本书,带着BBC earth进到中国的小学、中国幼儿园,为幼儿园以及三年级以下的小朋友带来一个很奇妙的体验。对品牌来讲,场景非常关键。有一些场景是很多品牌渴望而不渴求的。有一些场景有一些很巧妙的内容,品源文华完全可以get到这个点,接下来会有中国的小学生、幼儿园学生进入到BBC必胜客带来的生命的非凡之旅的课程。

除了视频之外,品源文华还会和中国非常优质的内容开发合作伙伴一起挖掘博物馆的内容,给到合作伙伴一些新鲜有趣的点。张璐表示:“品源文华正在和凯叔讲故事策划一个神奇博物馆的联合IP,希望带给小朋友的是什么?博物馆的每一件文物都是有灵魂的,都是会讲故事的。凯叔也会带着他这个平台上的读者一起来到博物馆,带着小朋友帮助博物馆每一个有灵魂、有思想的文物完成它生前或者它那一世的宿愿。如果大家一直听凯叔讲故事,那请期待在下半年会有神奇博物馆栏目推出。”

打造新体验

除了和一些品牌的合作之外,品源文华在商业地产以及一些地标性建筑的合作已经展开,并且非常创新与有趣。“常规可能就是认为了解博物馆的馆藏去博物馆就好了,也可以看到很多的图片,并不是。我们希望给到合作伙伴更多的内容和更多的赋能,是别具一格的体验,这个怎么讲?因为现在的商业地产的活动同质化非常严重,比如说影视、动漫的巡展非常多,但是高质量,和艺术、文化相关的体验是很少的。今年9月在上海的置汇旭辉广场(LC Mall)我们开设了大英博物馆全国首家体验馆“亘古奥秘”,大排长龙。我们最重要的是想让合作伙伴的消费者可以在这里体验到不一样的,有各种各样的主题的。”张璐表示。

大英博物馆全球首家线下体验馆“亘古奥秘”

“亘古奥秘”之后,品源文华又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116层云际观光层开设了“大英博物馆·云端体验馆”,用经典馆藏复刻品讲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并结合高科技手段,带去独特体验。“比如说有一块石碑,这个石碑上是进到大英博物馆里面的第一件镇店之宝,你可能不太理解这个石碑讲的什么,但是当你的手碰到碑面时,会有语音告诉你,这个碑文的主人托勒密二世在跟大家讲什么样的内容。无论是置汇旭辉广场是平安深圳,都打造了小朋友亲子的区域,让他们可以做一些DIY,比如说有一些涂鸦,比如说制作当年各种王的面具,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

除了大英博物馆,11月和12月,品源文华还将全球领先的时尚设计博物馆,V&A博物馆的线下体验馆首秀带到中国。在上海的文艺空间桂堂和新天地广场,打造了两个以装饰艺术Art Deco为主题的体验馆。“面向女性与年轻消费群体,我们在体验馆里设置了很多像花艺、香氛和绘画等工作坊和课程。无论是哪一种形式,我们都希望能够深入挖掘我们的博物馆资源,能够做一个智慧化的应用,给到我们合作商家一个新的赋能。”

V&A博物馆体验馆新天地店(左)与桂堂店

在演讲的最后,张璐说到:“现在中国大环境下非常有趣,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8800美金,瑞士银行曾经有这样的调研,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了8000美元时,这个国家对艺术消费将会非常关注,而且艺术消费也会一步一步开始走上热点,这实际上在中国已经一步一步得到了印证,这也是为什么故宫和大英博物馆在这几年可以成为网红的原因。和我们整个的国民GDP以及增长的需求是分不开的。品源文华也希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些更多充满了智慧、充满了趣味、充满了很多能量的案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