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顺德改革精神!美的发展成年营收超2000亿元的全球化科技集团

题记

“改革先锋这个荣誉是美的的,也是顺德的。”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12月18日,“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76岁的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时势造英雄,没有顺德党委政府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我也做不出这个成绩。”对于获得这份荣誉,何享健动情地说,“美的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美的。”

何享健创立的美的,40年间从创业初的23名员工,成为拥有15万名员工、200家子公司、生产基地遍布海外15个国家、11个海外研发中心、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年营收超2000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美的”

在深圳举行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中,有两幅关于美的的珍贵图片,以及一台贴着美的和库卡标志的机器人。

一幅图是,1993年股民关注美的股票行情的场景,体现美的成为乡镇企业改组上市先行者;另一幅图是,美的和北滘镇黄龙村结对共建,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而机器人,则彰显了美的产业链扩大和全球化布局。

美的集团控股的德国库卡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企业供图

今年50岁的美的,从顺德街办塑料生产组起步,成为如今业务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

作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何享健一直敢为人先,走在时代前列。

1993年,为释放民营经济活力,顺德率先启动产权改革,以提升企业自主性,让企业成为市场主体。

当时,何享健向政府表达了率先改革的决心。1993年,美的成为我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组而成的上市公司。也正因此,何享健这次被称为“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

“我宁可忍受一个亿的投资失误,也不能容忍机制的弱化和倒退。”何享健在积极探索企业发展道路时曾有感而发。1997年,美的开始大刀阔斧推行事业部制改革。2012年,美的成为率先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民营企业之一。

数十年间,美的持续御风前行,有敢为人先的发展理念、实施大刀阔斧的体制改革、跨界跃迁的产业布局、全情投入科技创新。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何享健获改革先锋称号是美的的光荣、顺德的光荣、佛山的光荣。他号召全区学习何享健创新务实拼搏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和家国情怀。

科技驱动美的走向未来

科技驱动,人才为重。

关于人才,何享健最著名的两句话分别是,“上世纪60年代用北滘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以及“只有不断栽好梧桐树,才有机会引得凤凰来”。

1991年,美的聘请华南理工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博士,成为第一家引进博士的乡镇企业。2017年,美的招聘应届毕业生1600人,硕士、博士占比高达50%;其中研发人才663人,占比超过40%。

发展驱动力,科技创新当仁不让。

“美的致力于转型成为一家真正的科技驱动型企业,持续研发投入是我们过去以及未来发展不变的主旋律。”这是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美的五十周年战略发布会上的展望,更是美的多年发展的战略轴心。

在创新上,美的有一条基本规定,即保证将3%以上的销售额作为科技投入。过去5年来,美的投入研发资金超过200亿元。目前,美的在全球9个国家布局了20个研发中心,研发工程师已经超过1万人。2018年,美的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15亿美元。

此外,美的还与 MIT、UCBerkeley、UIUC、Stan-ford、PurdueUniversity、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顶级科研机构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实验室深度技术合作,打造全球创新生态系统。

持续的科研投入,美的的科技创新成果近年来相继落地。

2018年3月,美的提出“人机新世代”发展战略,作为“双智战略”的升级和延伸,这标志着美的凭借科技驱动将转型进一步往纵深推进,以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开启人机交互新时代。

2018年10月,美的发布全新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

凭借数十年丰富而独到的制造业知识、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库卡等世界机器人巨头的协同、在工业仿真等核心领域领先的软件实力,美的成为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美的的工业互联网项目更被工信部选为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目前,该平台不仅应用于集团内部,更可对外为大型企业提供定制化、数字化转型服务,或向中小企业输出低成本的套餐式解决方案,助推更多行业伙伴实现“上云上平台”。

御风前行迈向全球科技集团

美的未来发展的另一个引擎则是全球化战略。自启动海外布局以来,美的在全球范围内设立合资销售公司,投资生产基地,建立研发中心,实施合资并购,对于全球化的探索从未止步。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接到第一笔出口订单至今,美的在海外市场已经历练数十年。2007年,美的在越南建立生产基地。自此,美的先后在埃及、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国设立生产基地。

2016年开始,美的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先后收购了东芝白电主体公司、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库卡集团以及以色列高创大部分股权等,逐步从一家传统家电企业向一家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全球性科技集团转变。

近年来,美的积极开拓全球市场,开展包括印度、新加坡、奥地利、以色列、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在内的研发布局。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今年3月28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北滘并动工。该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慧家庭四大业务板块。

美的方面介绍,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自动工以来,各项工作都在按计划推进。目前,已完成园区一期4.6万平方米的建造和产线主要设备的安装调试,计划本月内能满足机器人生产的条件。园区内研发及行政办公等设施正在完善,预计2019年年初在顺德区办公的人员即可搬迁至项目新园区。

按照美的的计划,企业未来将继续积极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从一家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向全球性科技集团转型。

有业内人士分析,透过美的可以发现,顺德企业家本土情怀深厚,企业扎根本土、科技驱动、全球布局。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顺德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对制造立区、兴区、强区理念的坚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