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近在眼前你家年夜饭准备在哪吃? 兰州部分老字号酒店包厢已预订一空

兰州晚报讯除夕团圆是中国传统,年夜饭是一年到头最温暖、最柔情的仪式。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你家年夜饭准备在哪吃?近几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区多家老字号大酒楼饭店了解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酒楼宾馆的包厢早被预订一空,甚至有的酒楼大厅也已经全部订完。至于价格,多家酒楼饭店表示,与去年相比,同档次套餐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

省时省事是在外吃年夜饭的主因

“孩子们一年到头不容易,我做主把年夜饭订在酒店吃。”记者走访时,遇到正在酒店预订年夜饭的一位老先生。他说,在家做饭耗时耗力,饭后还要洗刷,孩子们平时工作都辛苦,让他们大年三十还干活不忍心,让老伴做吧,孩子们又不同意,“干脆在外面吃,挑着点大家爱吃的,又不用自己动手,离家又近,吃完饭回家再看春晚,省心省事。”和这位老先生一样,多位市民都表示,省时省事是选择在外吃年夜饭的最主要原因。

走访记者了解到,各家酒楼饭店的年夜饭沿袭了往年的传统,采用套餐和单点的形式销售。在价格方面,同档次年夜饭价格波动不大,基本与去年持平。不少酒店从菜品到价格都贴近普通市民的消费需求,大众化、特色性餐饮成为年夜饭的主潮流。“套餐价格更加实惠,当然,里面的菜品是可以做相应调整的。”狗不理大酒店农民巷店营销经理吴先生说,一般消费者都会选择在家附近的酒店预订年夜饭,所以各酒楼饭店年夜饭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是老客户,每年的客源相对稳定。

不少老字号酒楼饭店的包厢已经预订一空

“包厢大厅都已经订完了。”记者咨询年夜饭预订情况时,悦宾楼的工作人员说,店里已经没有年夜饭空位了。据悉,不少消费者是在前一年吃年夜饭时就已经预订了下一年的年夜饭包厢。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多家老字号酒店,发现本地的年夜饭市十分火爆,多数酒楼饭店包厢已经预订一空,虽然个别酒楼饭店还有剩余包厢,但“就几个小包厢,订年夜饭的客人基本上都要求是大包厢,所以大包厢早早就订完了”。至于大厅,大部分酒楼饭店预订量已经过半。

据了解,虽然电话可以预订,但必须在几天内到店交付200元-500元不等的押金,才算是真正预订成功。不过,没有订到位置的人也不用着急,不少酒店都“外卖年夜饭”。只需提前一周预约,大年三十当天约好时间去取餐即可以。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兰州不少老字号店都推出了品种丰富、价格实惠的“年夜饭礼盒”。礼盒内多是店内的招牌菜,包括兰州人年夜饭必不可少的糟肉、八宝饭、鸡鸭鱼等菜品,让市民在家中就能吃到美味可口的年夜饭。

“年中饭”有些冷清

由于年夜饭的火爆,一些酒楼饭店为寻觅商机,应景地推出了“年中饭”(除夕中午吃团圆饭),以分流年夜饭的火爆盛景。但记者走访了解到,受传统观念影响,这种“年中饭”并没有真正的火起来。

“‘年中饭’预订的数量并不多。”一家酒楼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除夕中午来吃饭的人也不少,但大多都是和朋友、同事聚餐。不少市民表示,大家更倾向于和家人吃年夜饭,“就是一种传统吧,过年吃年夜饭才算过年,即便价格贵一点,也肯定还是会选择年夜饭。”

随着“互联网+”在餐饮业的逐步渗透,各种半成品年菜在电商平台上热销。记者在一电商平台搜索“年夜饭”,随即出现各种年夜饭半成品,既有300多元的家常菜套餐,也不乏价格上千元的海鲜礼盒,按照说明直接加热便可食用。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星明实习生王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