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文化哺育的本土实业家孔祥锡:行儒商之风 续古镇文脉

古镇新贤小档案

姓名:孔祥锡

单位:海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事迹:1998年创办国内塑料编织布行业领先企业——海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2011年被评为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受到白坭龙舟文化的熏陶,他多年来支持家乡文化事业。不仅赞助白坭举办各类型龙舟竞渡和徒步、篮球赛等大型文体活动,还热心农村基层及少儿文体事业,持续赞助白坭的互动书画大赛和乐器大赛举办。今年,他获授“佛山新乡贤”称号。

带着深沉而质朴的感情,他甘以守望者之姿,浇灌最美的花朵。现年60岁的白坭清塘人孔祥锡,连续多年以一己之力赞助白坭举办“海力杯”家校互动书画大赛和乐器大赛。作为白坭龙舟协会会长,他致力传承白坭五人龙舟竞渡运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改革开放之初,孔祥锡大胆下海创业,事业有成之时,他无私反哺桑梓。孔祥锡身上所体现的行儒商之风、续古镇文脉,正是改革开放以来白坭最早一批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家的精神写照。

创业

从白坭龙舟精神汲取力量

樵北涌是白坭人的母亲河。明清以来,村民农忙之余,便以运粮的禾艇作开展竞渡活动。当樵北涌流经清塘村时,在村边拐了一个大弯,形成数百米宽的河湾,这片宽阔的河湾成为天然的龙舟赛场,清塘人对赛龙的深厚感情在此写下伏笔。

1958年,孔祥锡在清塘村出生。上世纪五十年代,白坭曾在白坭圩举办通天埠五人龙舟大赛,通天埠赛事面向各地发出龙舟歌标,吸纳四乡劲旅同到江中挥桡激浪。每当有龙舟赛事,各方劲旅应檄而至,乡民亦从四村八里赶来,樵北涌上龙舟飞梭,两岸人头攒动。这是白坭乡间最隆重的盛事,清塘村派出的扒丁还是白坭有名的龙舟劲旅,孔祥锡从小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长大。

1999年中秋节,白坭将当时引进的12大项目签约、动工以及投产庆典仪式同当地的龙舟竞渡赛事结合,以龙舟精神为鼓舞,正式吹响“农业白坭”向“工业白坭”进军的号角。

1998年,孔祥锡下海经商,创立属于自己的企业——海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力塑料”)。20年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孔祥锡表示,白坭龙舟文化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白坭人引以为豪的龙舟精神——团结拼搏、力争上游更是早已融入到企业文化中。

20年过去,这个大专学历的汉子,愣是凭着一股白坭龙舟精神,专注于技术研发和诚信经营,将企业打造成为同行业里技术和销售领先的品牌。

如今,这位从白坭龙舟精神汲取力量的汉子,化身为白坭龙舟精神的传承人,他大力赞助大小龙舟赛事,比如,2018年白坭举办广东省龙舟竞渡大赛,他带头出资,最终在白坭总商会的积极发动下,解决了赛事所需要的资金。

情结

担当白坭龙舟文化传棒人

白坭龙舟文化源远流长,明清时期,白坭人赛龙舟的盛况已有文字记载。发展至今,每隔三四年举办一次大型龙舟赛已成为白坭独有的文化标签。既追求速度更追求公平公正的龙舟运动的体育竞技精神,深深影响着在商海闯荡的孔祥锡。

长期以来,孔祥锡担任三水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白坭分会会长以及佛山市三水区白坭总商会理事会副会长,他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作出诚信经营的榜样。

2005年,海力塑料推出了一种预期使用寿命长达5年的塑料防渗布。但是由于新产品刚推出市场之初技术尚不成熟,致使部分产品未到年限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获悉客户反馈后,孔祥锡二话不说,按照当年的承诺,对客户进行全面的赔偿或者换货。

尽管涉及金额不少,但孔祥锡坚守底线,践行对客户的承诺,并以此赢得了市场的信任。海力塑料连续11年荣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2013年至今,更成为“壹基金”抗震救灾物资采购定点单位。

经过20年发展,海力塑料主要生产各类复合塑料编织布、编织网等。目前该企业已研发生产出防老化彩条布、防老化编织防渗透布等系列产品。近年来,企业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达到销售额的5%左右,至今拥有实用新型专利7项。

孔祥锡的龙舟文化情结,其实是改革开放以来一批白坭本土企业家的精神写照。孔祥锡说,白坭龙舟精神鼓舞着他走过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作为一名白坭人,他只是“取之于斯,用之于斯,反哺于斯”。“白坭龙舟精神已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帮助企业强化团队管理和技术研发。我也希望这样的精神能传承下去,给更多人带来正能量。”他说。

心愿

盼为古镇文脉尽绵力

翻开《辞海》,有“儒商”一词。放眼白坭,孔祥锡俨然有“儒商”之风。所谓“儒商”,他们追求“立己立人,达己达人”,往往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05年起,孔祥锡连续13年赞助“海力杯”家校互动书画大赛。2015年起,孔祥锡又赞助每年举办“海力杯”乐器演奏大赛。

多年以来,他身体力行推动白坭青少年和儿童文化艺术素养的提高。在首届“海力杯”乐器演奏大赛上,孔祥锡还上台弹奏了一曲二胡。“我希望用音乐来为家乡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营造和谐的氛围。”回忆发起“海力杯”乐器演奏大赛的初衷,孔祥锡如此说。

白坭镇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每一年,白坭都有超过三四百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海力杯”书画大赛和乐器演奏大赛,“光是这两个赛事,孔祥锡每年都拿出超10万元”。

孔祥锡从小在清塘村长大,对家乡感情很浓。事业有成之后,他连读十三年在春节前赞助清塘村举办文艺晚会,并且将这一份桑梓之情推己及人,连续二十一年捐助白坭敬老院。

近年来,孔祥锡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赞助了徒步、篮球赛等大型文体活动。今年,孔祥锡被授予“佛山新乡贤”称号。

在参加今年第二季度“最美佛山人”事迹分享会时,孔祥锡说出自己最大的愿望。“文体活动能够促进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培育更多的人才回馈白坭。白坭正在建设西江文创古镇,希望能让自己的家乡成为宜商、宜工、宜住的地方,吸引大家都到白坭来。”

文 | 佛山日报记者杨立韵 通讯员梁宇聪

图 | 通讯员胡咏琳

编辑 | 官文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