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未评先建的后果及如何区分应制作报告书、报告表还是登记表?

上一节提到了环评,我想各位看视频也很关心环评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根据法律规定有三种形式做环评,根据各位企业主生产的不同情况,生产经营的不同情况,分为三种。

(1)对环境重大影响的,要采取报告书的形式做全面评价,这是环评最高等级的一种评价影响文件。

(2)如果是对环境轻度影响对应的是报告表,就不是报告书了。那么做的是专项评价,啊这个程度呢啊很明显是低于这个报告书要求的程度。

(3)对环境影响很小的,如果项目是对环境影响比较小的,那么要制作的叫登记表。登记表是一种备案制。备案制对应的就是审批制。刚才前面提到的全面评价、专项评价的报告书和报告表,就属于一种审批性质的,只有登记表是属于备案性质的。

那么区分这三种情况,或者说对应这三种情况对企业有什么影响?为什么要做区分?首先是对项目的立项、批准,你有一个自身了解的需求。因为只有你了解清楚了,你才知道环评你该怎么做,这是一个。最为关键的是这三种情况对应的各位企业主在承担将来不利的一种法律责任上会有非常大的一个区别。

未评先建的法律责任

下面我就来说一说这三种对应的法律责任是什么,环评没有做,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未评先建什么后果?《环境影响评价法》第31条规定,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擅自开工建设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根据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以上5%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建设单位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备案,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这个法条已经把法律责任的不同情况讲出来了,我给大家再解释一下,也就是说如果你的项目是对环境影响具有重大影响或者是轻度影响,那么你对应要做的就是报告书和报告表,如果这两个你都没做,你的项目就已经建好了,建成了,那对应的应该由县级环保部门对你进行责令停止建设,就是不要建了先停下来,然后处以罚款,总投资额1%到5%,在这个基础上同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

那么对于报告书报告表这种情形就是一停二罚三恢复,停止建设好理解,罚款也好理解。恢复原状可能就是让你恢复成原来没有建设的情形,如果你是建了固定建筑或者说是附属设施构筑物这些,从法条的规定来看,行政部门、环境主管部门是可以要求你进行拆除的。当然了这种恢复原状从我们律师的角度看,环保部门是没有强制执行权的,那么他必须要依据法律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人民法院来进行恢复原状的一个强制执行。如果说环保部门下了一个单子给你,要求你停止建设、罚款、同时要求恢复原状,然后马上自己就组织人过来就把你拆掉了,这个可以说是违法的,一定是违法的,因为环保部门没有这样的职权依据,法律也没有对他予以授权,这是对于报告书报告表。

对于建设单位没有进行备案,没有进行登记登记表的,也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类情况,如果你的项目对环境影响是很小的,是应当做登记表备案的,那么你没做对应的后果是什么?

对应的后果就是由县级环保部门责令备案,你没备案强制你备一下案,同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最高罚款5万。这个处罚责任相对刚才提到的报告书和报告表,这种情形很明显就轻了很多很多。如果各位正在面临这种环保处罚,未评先建的情形,你恰恰就是属于这种登记表情形,那么政府或者环保部门是没有权利要求你恢复原状,责令停止建设恢复原状,没有权力去拆除你的建筑物以及机器设备。

所以说这样就马上就延伸出来一个问题,各位企业主可能也会有所迷惑,那么我的项目到底是该进行环评,是进行报告书还是报告表还是登记表?如果说是登记表那我的房子就不用拆了,如果说是报告书报告表那么政府有权要求我拆,但是他也要走特定的法律程序,不能直接下了单子上手就来。

如何区分是应该制作报告书、报告表还是登记表?

区分的这个主要的依据还是要看环保部制定的一个文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目录。这个目录是2017年的6月份由环保部发布的,2018年做了修改,2018年4月份在这个目录里边对于各行各业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根据你对环境影响的程度大小,要求你是做报告书报告表还是登记表,也就直接决定了各位的企业是否能够存在下去,是否会面临一种责令恢复原状,也就是下一步要进行强拆的情形。我们举个例子,也是我们最近碰到最多的一种情况,最近很多养殖企业,也是委托我们办理相关的环保关停的案件,这里重点先说一下畜禽养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根据这个目录的规定只有两种情形,第一种就是制作报告书,第二种就是制作登记表做备案,没有报告表这一说,只有报告书和登记表。

那么报告书是怎么说的?只有在年出栏生猪5000头及以上这样一个规模,以及涉及环境敏感区的养殖小区、养殖场才需要制作环境影响报告书。那么如果你不是养猪的,你是养其他的,比方说鸡鸭鹅以及养殖牛羊,那么他是需要其他蓄禽种类折合成猪的养殖规模。打比方说把五只鸡折合1头猪,那么猪是年出栏生猪5000头需要制作报告书,那么如果你是养鸡的,那么1:5的比例就是25000只,你年出栏25000只鸡才够得上制作报告书的要求。

如果你是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那不管你养多少,养多少都属于必须制作报告书的。也就是说必须进行全面的一个环境影响评价,我简单读一下环境敏感区。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海洋特别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居住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行政办公等为主要功能的区域以及文物保卫,如果各位企业主以及养殖户,如果你们的养殖场不在我刚才讲到的以上区域,同时你的年出栏规模达不到5000头猪,或者折合以后达不到5000头猪的这样一个出栏规模,那么你们所需要的仅仅是登记表而已。

登记表就是备案制,刚才我已经讲到了。即使按照未评先建的这种违法情形来对你们进行处罚,也只能要求责令你们强制备案,你没备案在备案一下,罚款5万以下,我想这样一种情形是绝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明确自身的一个情况。

我们再来看几个行业,比方说如果你是制鞋业,不要求制作报告书,全行业不要求,只有使用有机溶剂的才需要制作报告表,但凡不用有机溶剂的,一律是登记备案表。

比方说你是搞房地产开发的,宾馆、酒店、办公用房、标准厂房等,那么一律不需要制作环境影响报告书,只有在涉及环境敏感区的,还有需要自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的,这两种情形才需要制作环境影响报告表,其他绝大部分一律是备案登记表。

比方说你是搞餐饮娱乐洗浴场所的,那么餐饮娱乐洗浴场所全部是作为环境影响较小的情形来处理,是做备案登记表。比方说开饭店的企业主有很多,所以说要明确自己对环境影响本来就不是很大,即使是以未评先建的要求来进行关停你,那么你也知道我是备案登记制,我不需要进行报告书和报告表的制作,所以你来给我下处罚单子以及强拆我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再来看一下无线通讯,如果你的企业是做无线通讯行业的,那么整个行业只需要做备案登记。

具体的行业目录里边规定非常多,细分下来总共有192个行业分类,基本上社会的各行各业都规定在这个目录里边,所以当我们企业主在面对环保部门的处罚,或者强拆,那么首先先看我是不是属于未评先建的情形。那么这个未评先建当中我到底应该怎么评?我是属于登记表呢还是属于报告书报告表,如果我是登记表你不能对我进行强拆,只能罚款和强制备案,如果我是报告书和报告表,那么对应的就是一停二罚三恢复,恢复要按照法定程序来进行。

今天有关环保关停的这样一个问题,以及三同时制度的讲解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