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里能“喝”到风景与文化,健身房黑科技让人“躺着也能瘦”

摘要:记者探访了三家人气首店,分析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听经营者说落户上海的理由。

首店,不仅是贩卖产品,更可能是在推广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记者探访了三家人气首店,分析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听经营者说落户上海的理由。

咖啡馆:可以“喝”到风景与文化

“请帮我们拍张照片。”在“% ARABICA烘焙工坊”内,三位带着丝巾的上海阿姨对这家咖啡店的店员这样说。她们面前是三杯浓郁的咖啡,背后则是圆明园路上古典优雅的建筑群。一张美图立刻生成,在阿姨朋友圈内引发点赞。

洛克·外滩源今年引入日本咖啡店品牌“% ARABICA”,一开业就成了“打卡地”,店内几乎时刻都是满座。上海咖啡店不少,但光靠口味恐怕难以解释这里的人气。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 ARABICA”烘焙工坊更为吸引人的或许是风景与文化。

圆明园路两旁的老建筑非常有特色,但过去这里缺少让人能坐下来歇脚的地方。咖啡店配以硕大的落地窗,窗外街区风景尽揽,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坐在窗外凳子上晒太阳;室内设计遵循极简原则,配色干净,随手一拍就是网红照片。店内还有一台大型烘焙机,外观极具工业感,据说是从德国进口纯手工定制,消费者可现场观看从咖啡豆到成品的全过程,近距离体验咖啡文化。圆明园路距离南京东路商业街有些距离,很多人是特意走过来喝咖啡的。

能在上海开成这家店,“% ARABICA”负责人说要感谢上海对行政审批的突破。可以在店内看到咖啡现制过程并实现制现售,是这家店最大的特色。此前上海并无此类业态的先例。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准入新业态,反复与企业确定工艺流程,查阅相关机器说明资料了解关键风险控制点,助其确认施工图纸,创新审批流程。最终,“% ARABICA咖啡烘焙工坊”成为全市首家持证现制现售烘焙咖啡店。

实体店:边逛边有网友线上当参谋

看到喜欢的商品,不知道好不好用?没关系,不用打开手机查询,眼前屏幕会立刻出现网友对这家店商品的使用笔记。这样的购物体验,已经在小红书的线下店铺“RED HOME”内实现。

今年6月,“小红书APP”将购物从线上搬到线下,首家实体店RED HOME在静安大悦城开业。红白相间的布置空间,商品琳琅满目。据说这里卖什么商品,是根据小红书多年积累的大数据选择,家居、美妆、服饰等都是年轻人热衷购买的品类,网友们讨论最多的、美誉最多的爆款统统在列,每两周这里的商品就会根据线上口碑“换血”一次。

店内引入很多带来好玩的购物体验的装置:如,喜欢什么颜色的口红不用涂抹,在“试妆魔镜”前选择,就可以在镜子中看到唇部涂抹后的效果;将带有特制条形码的产品靠近LED屏,会自动显示跟此产品相关的小红书笔记以及商品详情,甚至有网友会帮忙参谋要不要买这款产品。小红书负责人说,这家线下店可以为消费者提供高效的购物体验,从选品、交互到付款一系列流程,全部可以通过科技交互形式完成。

小红书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企业,在对上海市场进行调研后,选择将线下首店开在静安大悦城。“上海是一座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城市,大悦城已经是上海年轻消费者集聚的商业地标。”这位负责人说。

健身房:“黑科技”吸引周边白领

这家健身房很奇特,空间也就100来平方米,看不到大型健身设备,也没有挥汗如雨的健身者。两位健身者坐在沙发垫上刷着手机,身上连上几根连接线,据说只要20分钟就能达到健身效果。原来,发挥作用的是角落里一台台小小的“魔盒”。

开在中海环宇荟购物中心的健身房“PluralFit”,号称一家黑科技健身房。店内唯一的“健身器材”是叫“EMA”的装备——两块砖头大小的白色盒子。这个盒子能发出模仿人体大脑的生物电信号,通过连接线传递到人体,以脉冲形式去刺激肌肉,让肌肉进行被动收缩,达到高效的训练效果。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穿上特制紧身衣,教练在紧身衣上喷些热水,再将连接线接上紧身衣上的连接点,启动盒子内相关程序,瞬间就能感受到身体各部分如小针刺一样,还能明显看到露在紧身衣外面的手臂肌肉跟着运动起来。PluralFit经营者介绍,这种技术最初诞生在德国,主要用于肢体残障人士的康复训练,近年被改进后应用于健身行业。

“躺着也能瘦”是很多人的梦想;但这一技术是不是真有效果,可能要长期观察。不过,对于上海这座快节奏的城市来说,PluralFit黑科技的卖点,的确吸引了周边楼宇不少白领,开业两个月以来,每天预约体验的人不断。

PluralFit经营者说:“上海消费者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感、勇于尝试,政府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所以上海总有新的业态冒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