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厄尔尼诺增多 极端天气更频繁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气候科学论文称,全球变暖将让太平洋东部厄尔尼诺现象的变化更剧烈。这或将导致未来的极端天气事件变得更加频繁。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是地球上影响力最大的气候变化。太平洋东部海面温度是判断该地区厄尔尼诺的一个关键指标,但是关于海面温度如何响应全球变暖的各种模型,现阶段无法达成统一,这也就意味着全球变暖对于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的影响依然不甚明确。此外,过去的大部分研究评估的是特定地理区域的变化,因此所得结论不够全面。

此次,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海洋大气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详细分析了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第5阶段(CMIP5)中的17个气候模型,以评估在未来全球变暖的场景下太平洋东部厄尔尼诺现象的变化。通过追踪每一个模型的异常中心(温度变化最极端的位置),团队发现,88%的模型都预测各自异常中心的海面温度波动幅度将变大。这对应的是,在目前阶段(1900年—1999年)和未来预测期(2000年—2099年)之间,太平洋东部厄尔尼诺海面温度的变化幅度整体平均增加15%。

这一增幅意味着,太平洋东部“强”厄尔尼诺事件(指海面温度明显异常)的数量将增加。研究人员总结表示,有鉴于此,我们预期未来将有更多极端天气事件发生。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厄尔尼诺(西班牙语:El Ni?o),又称圣婴现象,与另一现象南方涛动合称为ENSO。是秘鲁、厄瓜多尔一带的渔民用以称呼一种异常气候现象的名词。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