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学 “阵地”品牌渐显

白麟 受访者供图

《阵地文丛》书影 受访者供图

岁末文苑墨香浓,十一朵“红梅”竞绽放!宝鸡11位作家、诗人近日在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各自作品集,再次亮出“阵地”的文学旗帜,为2018年的宝鸡文学创作精彩收官。记者昨日了解到,这是继去年《阵地诗丛》出版后,宝鸡青年作家再次集结“出发”。

宝鸡作家集结在“阵地”

两千多年前,宝鸡这片周秦故土曾刻录过到民间听风的采诗官的铎音。千百年来,宝鸡优秀的文学传统一脉相传绵延至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宝鸡青年作家、诗人,在一个名叫“阵地”的文学旗帜之下云集。

2017年年初,白麟、陈泯、范宗科、武岐省、荒原子、牟小兵、秦舟、柏相、魏娜、王金辉、庄波等11位宝鸡优秀中青年诗人集结在一起,以《阵地诗丛》的名义公开出版各自诗集成为宝鸡本土第一套公开出版的诗丛。一座城市,一次推出11部诗集,这消息一经传开,就引发《文艺报》《文学报》等专业报纸的报道,成为全国文坛特别是诗歌界的一件盛事。

时隔一年之后,宝鸡11位青年作家、诗人再次以《阵地文丛》之名,公开出版了各自的作品集。其中,散文集有张占勤的《挑灯夜话》、赵洁的《花开半夏》、闫瑾的《我们在一起》、狄江平的《一城江山》、唐志强的《风从周原来》、杨烨琼的《乡风呓语》、车丽丽的《愿我们总能被温柔相待》;小说集有朱百强的《梦中的格桑花——朱百强新农村故事系列作品选》和姚伟的《爱的拼图》;诗集有寇明虎的《岁月印痕》、赶阔的《天地遥迢》。

贺敬之为 “阵地”题名

祖籍岐山京当的著名诗人白麟,担任了《阵地诗丛》《阵地文丛》的主编。年少时的他,对文学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参加工作后他在笔耕不辍的同时,甘当文学义工,策划、组织了诸如陕西诗会、新春诗会、端午诗会等活动,领头创办了《阵地》诗报,成立了宝鸡市职工作家协会,创办的宝鸡文学网已举办多届年度文学奖颁奖典礼……

昨日谈及主编这两套丛书的缘由时,白麟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他和马召平、秦舟等文友创办了宝鸡民间诗报《阵地》,引起当时文坛内外的关注,贺敬之还为《阵地》题了名。他说,2017年是中国新诗诞生一百年,宝鸡新诗界有意集结出征、坚守“阵地”,是想对新世纪以来本土新诗创作来一次提振和展示,更是对省作协“陕西作家走出去”的积极响应,于是就主编了那套《阵地诗丛》。到了今年,很多文朋诗友联系要加盟“阵地”,这样就有了这套《阵地文丛》。

据了解,两套“阵地”中,绝大多数作者是第一次结集出书。对此,白麟表示,流年飞度,万事虚浮,每个写作者笔下的字里行间,跳动着的其实是各自的“心电图”,记录着各自的“情感档案”。

谈及宝鸡“阵地”两年出版22部书的现象时,著名文学批评家、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柏峰认为,一些业余写作者写了一辈子,能够结集出书,既是他们的夙愿,也是给家人和社会的一个交代。“阵地”此举,有意无意间向外展示了新世纪宝鸡文学创作的潜力,祝愿宝鸡“阵地”的品牌越来越响亮。记者 曾世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