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小舟山乡垃圾分类进入“刷脸时代”

12月21日,在小舟山乡黄圆平村第一台垃圾分类“人脸识别机”正式投入使用,开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新模式。这也是浙江青田县“垃圾革命”的成果之一。人脸识别查看积分兑换,村民只要刷脸即可查看积分,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当天,共有20位村民通过“智能刷脸”机换取洗衣粉、纸巾等生活物品20余件,价值达百余元。

黄圆平村作为小舟山乡“智能化”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村,我们采用的“上门收集”、“二维码扫描”的模式已经在黄圆平村正常运行了一个多月了,效果和反响比较不错。黄圆平村支部书记章厚岳对记者说。

据了解,小舟山乡外出人员众多,约占全乡总人口的4/5以上,常住在村内的大多是老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对垃圾很难进行分类辨别,另一方面,农村旧有的生活习惯导致一些农户选择将易腐垃圾投食给鸡鸭或者焚烧堆肥,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高。同时,在农村现有实际条件下,完全照搬城市社区的垃圾分类模式,往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见不到太大的成效。

如何打造一个行之有效,并且接“地气”的垃圾分类模式成为了摆在眼前的难题。从今年年初开始,小舟山乡党委政府,通过多次实地的考察调研,借鉴了杭嘉湖等垃圾分类工作先行地区的成功经验,打造了“一个核心、二大技术、三套制度”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即围绕垃圾分类终端APP进行后台管理,采用“人脸识别”、“无害化处理”两大技术,制定了党员联系管理制度、分拣员制度、积分换礼制度三套制度,打造了“村两委+党员+农户”三方联动的考核激励机制。

分拣员上门收集,为农户录入积分

由分拣员上门使用分拣员小程序扫描农户家门口的小型分类垃圾桶二维码,对农户产生的垃圾进行收集换算成积分自动导入到户主积分,避免了农户农忙时不在家而无法收集垃圾的难题。

农户操作刷脸机

农户可以到兑换点通过“垃圾分类智能刷脸机”进行人脸识别,机器将会自动导出农户已有的积分及目前可以兑换的礼品,农户可以根据分数和需求当场进行礼品兑换。

积分超市

过去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高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给农户产生不了经济利益。小舟山乡人武部长胡方山介绍说,现在,垃圾回收了农户还能获得积分去兑换一些实用的物品,只要“刷一刷脸”就能换礼,省去了很多麻烦的步骤,积极性自然就提高了。

作为农旅产业乡镇,“稻鱼共生”系统、“创意油菜花、水稻”等休闲农业景观是小舟山的一大特色。小舟山乡垃圾分类三化处理站除了垃圾分拣、集中转运的功能外,还采购了生物制肥设备,通过“微生物技术”对秸秆、菜叶等易腐垃圾进行堆肥处理,预计每年可处理易腐垃圾2吨,产生肥料500-600公斤。转化后的肥料再投入到稻谷、油菜花、山茶等农作物种植,形成了一个“循环有机”的农业系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