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村脱贫户彭自行:养羊养成“羊经纪”

彭自行(近德固乡彭村脱贫户)

在近德固乡彭村说起养羊,就不得不提彭村的养羊大户彭自行,他是彭村养羊的先行者,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羊经纪”。

43岁的彭自行作为一家三口主要劳动力,但因2012年左脚骨折留下了后遗症,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困难,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彭自行介绍他的养羊经验

“我这脚出了事后,在家闲散了有四年。后来,我总觉得这日子不能一直这样过啊。”彭自行想着作出些改变。

“也不知道当时他咋了,从外边领了一只小羊羔回家啦。”彭自行的妻子向记者谈起家里第一只羊出现的情景时,仍惊讶丈夫彭自行当时的举动。也就这样,彭自行与羊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但由于资金有限,最多的时候也就养了五六只。

“我觉得他人年轻,脑子也活络,又有养殖经验,就鼓励他扩大规模,增加持续收入。”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孟繁增说。

到户增收项目进一步鼓舞了彭自行的干劲,他下定决心大干一场。“我当时打听到波尔山这个品种不错,就立马借了一万多,买了19只。”经过验收后,到户增收项目为他补贴了6300元。

羊多了,羊得病的次数和种类也多了,可彭自行的养殖经验基础还不太深厚,村子里又没有兽医,更没有其他养羊大户。彭自行便通过向羊经纪、技术员打听和上网学习,了解更多的养羊知识。

“我还在快手上关注了个养羊的大学生,人家养得特别多,懂的也特别多,我有啥问题就留言,有时候就会收到回复,现在我一看这羊就知道它得了什么病。”他一边说着,一边还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着他关注的养羊资讯。

凭着好学的品格和多途径的学习方式,彭自行扎实了养殖基础。经过半年多的饲养,2017年底收益近万元,他光荣脱了贫。

“现在好多贫困户,都是有大病跟一些残疾的。咱有手有脚,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就是踏实!”彭自行说。

人脱了贫,干事的劲头越来越大,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最多的时候,彭自行养了近40只羊。随着买卖羊的频率增加,彭自行对羊的市场行情也越来越熟。靠着自己灵活的头脑和健谈的性格,彭自行成了一名“羊经纪”。

“我算是我们村头一个养品种羊的,也是养得最多的,谁家买羊卖羊都会找我看上一看。那些山东收羊的跟我也熟,都会找我帮着联系收羊。”谈起自己的另一个职业,他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彭自行不光是本地的养羊大户、名经纪,甚至在清丰、内黄、大名等周边地区羊圈子都已暂露头角。

从拥有一只小羊羔到如今的养殖大户、羊经纪,彭自行还想着更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自己的事业越来越红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