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脱保设计骗保结果呵呵了

城乡居民医保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是我国政府为满足劳动者患病时的基本医疗保障需求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为了让老百姓在看病、住院时都能用上这份“保命钱”,国家每年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资金。然而在医保基金为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有不少“不法分子”为谋取私利,置国家法律法规与群众利益于不顾,最终达到其“骗保”目的。

2017年12月22日下午4时许,永安市民张某驾驶一辆小轿车途经一岔路口时,不慎将老张撞到。老张左脚疼痛难耐,张某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在送往过程中,张某看老张伤情有点重,应该需要花费一大笔费用。但是自己车险过期了,不能走车险报销,张某就转念一想,何不铤而走险让老张以摔伤的方式就医,而后从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报销,就无需支付全额费用。当下,张某立即承诺老张支付所有医疗费用,但是希望老张能够配合他告诉医生,其是在劳作时不慎滑倒,导致左脚受伤。对法律不了解的老张心想自己伤痛能够得到救治,自己的利益似乎没有收到损害,就听从了张某的隐瞒事实的要求。

就医时,老张听从张某安排,告诉医生下地干活时不慎滑倒,签下的外伤承诺书。

经过诊治,老张左内外髁骨折等外伤被打上了钢钉,张某支付了老张在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12019.17。而后,张某冒充老张的名义向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申请退还费用8311.87元。

老张出院后在家休养,对于休养期间的补偿,老张对张某的赔偿产生了不满,就向好友王明(化名)倾诉其遭遇。王明告诉老张,他可以获得更多补偿,他认为张某的行为属套取医疗费统筹基金,于是,王明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

经有关部门核实,老张受伤原因为该外伤事件为第三方责任事故,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张某编造受伤原因套取住院医疗费统筹基金,其行为涉嫌诈骗。目前,张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有话说

本案中,张某投机取巧,原以为在钻法律的空子,谁知法律从来没有空子可钻;老张作为当事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不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医保政策,导致自己不知不觉间已经触犯法律底线;两个人最终害了自己。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关心维护国家医疗保障制度,切不可抱侥幸心理,以身试法。

法律链接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医保诈骗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国家医疗保障制度,直接触及到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看病贵”难题,影响了民生问题。

法律链接: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按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END•

永安公安

作者:刘珺

审核:警公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