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迎来新零售,商家如何用大数据变革生意?

大众旅游的时代,促生了智慧酒店,主题酒店,民宿成为了投资的风口。然而,酒店想要升级换代终将逃不过新零售的革命。

三亚亚特兰蒂期(中国第一家,全球第三家)

新零售的腾空出世不是偶然,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腾空出世都是背后积累到量的爆发,来自时代的呼唤。

如果你考察新零售出现的经济背景,不难发现:电商经历野蛮生长后,遭遇流量与体验缺失的双层天花板,线上红利消失,而传统行业增速缓慢,效率低下,新零售应运而生。另外从用户端来说消费升级的趋势倒逼企业变革。

所以,新零售,本质就是要效率和体验的提升。

效率的本质是消费体验,“新零售”就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运营方式,将电商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到实体零售中,改善购物体验,提升流通效率,其实现不仅需要将互联网和实体的零售渠道相融合,还包含了研发设计环节的创新、生产制造环节的优化、供应链的改造、基于大数据能力的消费需求分析等。

此外,现代物流、移动支付、金融、技术系统等新零售需要的基础服务不断完善成熟,真正可以为线下线上融合这个目的提供支持。

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新零售概念一出现,就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回响。这并非由于创造出的这个词汇本身有多高明,而是这一概念切中了变革时代相关行业发展的脉络。

例如:传统的酒店行业,一直以来通过OTA(酒店第三方在线旅行服务代理商)导客的酒店早就迎来了流量天花板,并且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用OTA抽佣高,账期长,客户流失率高;不用OTA酒店客源少,客房空置率高。另外消费需求的升级也迫使酒店不得不转型。

那么酒店如何制定合理的新零售发展战略?

又如何构建合理的营销体系,才能最大限度利用酒店现有的资源,让酒店新零售转型投入最小,风险最小?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借势”。

酒店内的无人机就是属于新零售,现在很多酒店的房间里都放有饮料、零食的自助购买机子,想吃什么自己扫码付款买,付完机子自动打开门就可以取货了,不用像以往一样,还要等到退房的时候客房部确认后才扣款,特别是像那种避孕套这么敏感的东西,退房等确认的时候超尴尬,这就是导致体验度不好。

然而,大数据在这时候都可以帮上大忙了,它可以分析你的客户群体,兴趣爱好,个性需求等等,然后再投其所好,把合适的东西在合适的地点推荐给合适的人。

在有些注重品牌形象的高端酒店,往往在情趣产品的摆放上有着各种顾虑。于是,有许多人想试图将小型智能情趣售卖机送进酒店客房,同时也在验证即时性新零售的可行性。

至少从“即兴消费”的层面来看,情趣用品率先试水的即时性新零售,以“新”、“快”、“私密”的便捷式体验,足以给用户带来心理和生活趣味的满足感。

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场景,需要适用不同的模式,前提都是深度挖掘消费场景和用户行为之间的关联,也预示着新零售的多元化。正如情趣用品和酒店场景的天然联系,所谓的占领场景,先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突破点。

相信大数据在这方面一定能助一臂之力,变革酒店生意的无限空间。

关于寒武纪大数据

寒武纪大数据从2015年开始专注于线下数据的持续积累和价值挖掘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只为流通行业服务的线下数据平台,致力于帮助企业线下数据资产化。通过数据获取、合成、应用为一体的闭环生态,助力没有“大数据+”的企业实现新零售的转型升级。

经过不断的努力,合作搭建线下200万+场景数据,覆盖城市300+,具备专业的线下数据处理能力,为传统门店升级及新零售业态提供完整的线下数据资产化解决方案。建立私有数据库,为企业建造数据资产,为新零售提供服系统化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