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用地变商业用地,学生宿舍成为酒店,为何不见“教育”的踪影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附近的居民反映,家门口原本规划建设居民区配套中学的教育用地,却常年被快捷酒店、美发、口腔医院等商业机构占据,已经“建成”的学生宿舍成了快捷酒店,食堂成了餐厅。那么,教育规划用地为何不见“教育”的踪影?在北五环仰山桥北19个小区,居住居民超过8万人,业主们发现,原本规划中与居住区相配套的一块教育用地,2004年就初具学校模样,宿舍、食堂、礼堂均已“建成”,如今却被快捷酒店、超市、美发、餐饮等商业机构侵占。业主称:“自从04年盖好以后就整个都派做商用了,从酒店锦江之星到饭店到超市到国际月子中心……整个全是商业用途。”

【教育规划用地变成商业中心】

从资料上了解,该区域位于朝阳区仰山路和拂林路交叉路口西南侧,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2004年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显示,这一区域建设项目名称为北苑北辰居住区中学,用地面积14459.7平方米。而工作人员表示,把教育规划用地出租作商用,系违法行为。“绝对是违法的,这块地用途不是干这个用的,而是为小区业主配套服务的,凭什么租出去?租出去侵犯了全体业主的利益。”

教育设施产权不清晰问题有历史原因

根据相关规划文件显示,涉嫌被商用的教育规划地块建设单位为北京新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根据查询,该公司已注销,股权已100%转让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而就此事致电凯德置地公司,工作人员以相关负责人员外出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请求。

社区级教育类设施产权原则上归教育部门所有。那么已“建成”的教育用地究竟是由谁出租的呢?就此事咨询了租用该教育用地的某餐饮企业底商,他表示,其门店承租合同是与个人所签,但应对方要求,不能提供具体信息。底商老板称:“是和个人签的,一个底商一个房东,联系方式人家不让给。”

“保障义务教育,不能仅靠社会资本力量来解决,而是应该由政府部门主导。也就是说建了一个楼盘,不是说要让开发商来建配套的学校,而是政府部门应当规划好学校。针对已经出现这个问题之后,地方政府部门应当纠正以前违规违法的做法,建立公办学校,满足当地居民入学的需求。”

教育规划用地被商用究竟该由谁负责?小升初学生的上学需求如何解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