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是为了更好的重聚 上海音乐厅明年3月起修缮

“等你有期限,爱你没期限”——颇有海派文化特质的上海音乐厅昨透露将于明年3月起修缮之时,乐迷们纷纷表达了对这幢承载着音乐与情感的建筑的深深眷恋。暂别,是为了更好的重聚。

图说:上海音乐厅昨透露将于明年3月起修缮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14年前,音乐厅进行了一次保护性迁移和功能性修缮,往原址的东南方向平移66.46米,堪称奇迹。这座已经矗立了78年的历史建筑,因为建筑和设施设备的逐渐老化,目前已无法适应更高标准的演出和观赏需求。因而,音乐厅修缮工程被列入2018年市财政预算项目,自明年3月起至12月底,进行整体修缮,包括四楼对外租赁区域也在本次修缮范围内。修缮期间,音乐厅整幢建筑将全部封闭,停止所有对外演出和经营活动,计划将于2020年1月重新对外开放。

始建于1930年的上海音乐厅,原名南京大戏院,由中国著名建筑师范文照、赵琛设计。1989年,上海音乐厅被列为上海市近代优秀建筑保护单位,其廊柱、大旋梯、正立面、观众厅墙面、穹顶都显现出古典建筑艺术风格。数十年来,上海音乐厅也一直以其良好的音响效果和欧洲古典风格的建筑特色,被誉为“上海的巴黎歌剧院”。今年,就有“卡门第一人”意大利歌唱家安娜·卡特琳娜·安冬娜琪、集格莱美与费舍奖于一身的小提琴家约夏·贝尔和小提琴家维多利亚·穆洛娃等名家轮番登台。

图说:上海音乐厅一直被誉为“上海的巴黎歌剧院”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音乐厅是“城市音乐客厅”,拥有无数挚爱它的乐迷。面对它的暂别,有乐迷感叹“幸好手上还有跨年音乐会的票!”有乐迷表示“期待2020年星广会、音乐午茶同步回归,这是音乐爱好者们最大的精神食粮!”“星广会”即星期广播音乐会,创办至今已有36年,“音乐午茶”则是工作日中午举办的小型音乐会,举办至今已有1714期。这两项公益音乐会可谓是长期存在的质优价廉的音乐空间。在本报“夜光杯”70周年庆之际的2016年9月10日,钢琴家刘诗昆、戏曲名家史依弘和王珮瑜、作家赵丽宏与陈村,乃至奥运冠军徐莉佳等纷至沓来,与读者与乐迷们汇聚在“音乐午茶”的举办之地。

此外,力推传统文化的“玲珑国乐”、主张跨界创新的“乐无穷”系列音乐会也都是基于本土原创音乐,培养青年音乐家的孵化器。(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