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春运出行预测

12月26日,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与《2018年民航散客出行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春运临近,机票预订热度上升,难买的航线最早提前49天预订,已有部分航班全价经济舱机票售罄。选择中转方式返乡,机票价格最多能节省65%。此外,有不少人选择在外地或者旅游过年。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是由中国民航报社与去哪儿网联合成立的,凝聚了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专业研究人才,利用去哪儿、携程等国内领先的在线预订平台数据源,对国内民航散客市场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分析、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本次发布会上,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聘请了来自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四位研究中心专家名单。

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马松伟表示,作为行业主流媒体,中国民航报社在发挥行业新闻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主动作为,发挥媒体型智库作用,建设有实用价值的数据研究中心,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将专家的智慧、媒体的影响力和企业的数据资源有效结合起来,以发挥更大功效,使行业运行更具科学性、协调性、效率性,为智慧民航建设贡献应有力量。发布2018年民航散客出行报告和2019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就是要找出普遍性、规律性、趋势性特点,为民航运输保障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建议。

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洪涛表示,发布《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与《2018年民航散客出行报告》很有意义,“大数据驱动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不仅能为旅客提供具有参考意义的出行信息,还可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服务,助推行业服务升级”。

作为研究中心数据提供方,去哪儿网机票搜索覆盖了近68万条航线、超580家航空公司,与国内外超过100家航空公司进行了深度的合作,拥有着丰富大数据。“让沉淀的数据'活'起来,从而迸发出更新的技术、产品和模式,带给旅客更智慧、更便捷的出行和服务体验。”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总裁黄炜说。

春运初显3个出行高峰 多种方式过大年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简称《出行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春运机票预订热度上升,春运高峰已有所显现;去程阶段,春节前两天(腊月二十九)达到高峰;返程阶段,有两个出行小高峰,正月初十一与正月十八。

春节期间出行人数趋势

出行高峰初显,预示春运订票“大战”已经开启,哪些航线需要提前做好购票准备?《出行预测报告》也给出了建议。大城市飞往中小城市的航线机票预订天数普遍较早,如深圳-海口航班平均提前订票天数达到49天。

“‘踩踏’心理在热门航线,尤其是舆情热点城市表现明显,有出行需求的旅客需提前做好规划。”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介绍。

目前,通过去哪儿网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春节前一周内,深圳-海口部分航班全价经济舱已经售罄;同样,北京-佳木斯多个航班全价经济舱也已很难买到。

返乡不好买机票,回程更需早做准备。数据显示,针对2019年春运返程,旅客早有准备,海口-北京、三亚-北京航线的提前预定天数分别达到32天、29天,目前从去哪儿、携程等多个OTA网站的机票预订情况看,这两条航线的机票购买热度依旧不减。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提醒广大旅客,不仅要抓紧买去程,还需为回程早做准备。

春运期间提前购票天数前十位的航线

由于航线热度、航班数量等多种因素,让直飞回家的机票不好买。《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春运期间,部分旅客选择通过中转方式回家的趋势上涨。统计显示,去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西安、北京、昆明,而返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北京、成都和上海。

中转不仅可以顺利回家,而且中转航线的平均价格普遍低于直飞航线。如北京飞往拉萨中转西安的航线,中转机票平均价格比直飞机票平均价格节省达65%。

春运期间去程中转城市top10

春运期间返程中转城市top10

北、上、广、深作为“春运大迁徙”的重要出发城市,机票往往供不应求,取道周边城市出发成为春运回家的另一种选择。

《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春运高峰期,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周边机场已订购票量少且价格相对较低。比如,春节期间,北京-哈尔滨的航线提前购买天数达到32天,目前在去哪儿网平台上有多个直飞航班全价经济舱已售罄。而同样时间,从天津-哈尔滨航线仍有不少航班在售。

春运期间部分可参考周边出行城市

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

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明显

随着人们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旅行需求,旅行过年已成春节“新民俗”。

《出行预测报告》显示,从目前的订票情况看,春运期间,以家乡所在地为目的地的乘机人数只占总出行人数的48%,另外52%乘机人到达目的地中,除了出境游之外,根据目的地属性,以国内典型旅游城市为目的地的出行人数增长明显。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传统的过年思维和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不再单纯地追求物质上享受,更注重精神上的体验,带着家人旅行过年逐渐成为常态。”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专家、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

《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是春节期间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深圳-重庆、深圳-成都、广州-重庆、北京-成都、广州-成都等多条航线,成为春运期间国内最热门旅游航线。

从当前的机票价格趋势看,除夕前,热门航线的机票折扣较少,但除夕过后,机票价格多在半价左右,旅行过年可以选择错峰出行。

春运期间国内热门旅游航线

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曼谷、东京、台北、香港、首尔等成为春节期间热门目的地。上海-东京、广州-曼谷、上海-曼谷、北京-曼谷、上海-香港成为春节期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最热门旅游航线。

春运期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热门航线

除了以上目的地受热捧外,一些小众目的地逐渐受到旅客青睐。《2018年民航散客出行报告》显示,在出境游方面,国人赴波黑、黑山、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等沿线国家的人次增长明显,其中前往波黑的人数同比增加超6倍。波黑、塞尔维亚对中国游客的免签政策,成为出行人数增长原因之一。

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数同比增长top10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伴随签证利好、开通直飞及航线运力的增加,国民出境旅游愈加便利,由此也将促进春节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些小众目的地游客人数的增长。”李晓津说。

大数据提升服务保障

去哪儿网升级AI智能服务系统

目前,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上线了每月机票价格指数报告、特殊节日民航出行预测报告,和基于真实用户点评的民航旅客满意度评价报告,从航线选择、机票购买以及服务评价,这几个与旅客出行紧密相关的维度给以精准的数据分析参考。

得益于春运大数据分析结果,去哪儿网进一步完善了春运期间的服务保障体系。黄炜介绍,升级后的去哪儿网AI智能服务系统,人与人工智能高效协作。机器人客服能够准确判断并解决80%用户提出的问题,节省用户三分之一以上的等待时间。不仅如此,在服务升级方面,去哪儿网为了便捷用户出行,即日起至3月1日,通过去哪儿网平台,用户可以免费领取北京、上海、昆明等26个城市指定航站楼的快速安检券,节省安检等待时间、更快回家。(《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