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月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利于紫砂艺术长期繁荣

12月23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二审稿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明确了侵犯知识产权的惩罚性赔偿。草案规定,故意侵害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为了切实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必须显著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成本,把法律的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这是国家从法律层面上继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重大举措。记者就知识产权在紫砂艺术领域的保护和应用现状,采访了中国紫砂工艺美术师联合会副会长、香港中华紫砂艺术协会主席、美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联合会长常月红。出生于山西榆次、毕业于四川大学的常月红先生,刚刚在四川大学美国南加州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负责文化交流的副会长。

常月红认为,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随着科技的发展,为了更好保护产权人的利益,知识产权制度应运而生并不断完善。如今侵犯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越来越多,在发达国家知识产权重视程度比较高,人们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比较强烈,像最近苹果公司和高通公司在中国福建的知识产权官司就是很好的例子。最近以来中国和世界各国在交往谈判过程中,涉及到的知识产权谈判内容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从国家层面上通过修改法律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侵权成本、发挥震慑作用,是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常月红认为,知识产权确实也是人类在前进过程中能鼓励创新的法宝,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技术、艺术强国和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分不开的。事实上,中国也看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但加强知识产权立法,还把保护知识产权列为考核政府绩效的指标,同时在国内推动企业及各类组织的知识产权体系培训和认证,认证完成甚至给予一定数额的政府补贴。但就现状而言,离发达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状况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谈到紫砂壶艺术时,常月红认为目前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还比较薄弱。主要也是基于几个原因:一是紫砂壶这样的古老技艺已经有五百年乃至更长的发展历史,要在这个方面搞出创新和突破已经相当有难度,加上收藏的缘故越老越值钱的现状,有珠玉在前,敢于超越的勇气和信心不足;二是紫砂壶制作大多以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进行,以相对封闭的模式进行,从业人员在艺术交流上与其它艺术形式相比规模和频次都相对较小;三是紫砂壶是一个使用市场和收藏市场都比较大的艺术品,直接和经济效益挂钩密切,仿制驱动力比较足,通过仿制就可以获得巨大收益的,没有人会选择创新这条更为艰难的路径;四是工业化技术的进步对紫砂壶制作有冲击,原来因为纯手工显得价值很高的技艺,导致有销售渠道的反过来成为了行业主导,以销定产的现状一定程度上是消费者驾驭了艺术创作,艺术家的话语权在收缩。

常月红对紫砂艺术领域申请专利现状也作了分析,从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看,涉及到紫砂艺术或者紫砂壶产品的专利申请数量是比较少的,除了工艺美术师本身对知识产权必要性的认知原因以外,也有一些传统的观念影响,比如自己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就是给同行在设置障碍,由于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思想意识作怪,申请专利保护的工艺美术师很容易就成为行业的公敌,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专利申请的念头瞬间就因为这样那样的顾虑而放弃了。很多制作技艺是从师傅那里学习和传承的,如果师傅没有申请的愿望或动力,或者师傅对申请知识产权的意识淡薄,徒弟跳出来申请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观念,师徒模式既有“严师出高徒”的好处,也有不能“有悖师命”的弊端。

常月红说,中国宜兴紫砂壶通过万里茶路,从俄罗斯到中亚再到欧洲,成了欧洲发展陶瓷的蓝本,目前欧洲的陶瓷已经独树一帜,在改良和创新中变成了高档货的代名词,日本陶瓷也独具自己的风格。在美国很多大学的艺术系,都开设了陶瓷制作课程,像加州大学的各分校,很多陶瓷实验室开放给所有学生来听课和实际制作陶瓷,包括紫砂壶,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课程也开放给社会,让愿意学习的人都可以参与学习,实验室的设备精良齐全,导师来自全球各个族裔的都有,一定程度上多民族文化交融,有了创新的基本条件。把这些纳入大学教育体系的技艺学习,是美国兼收并蓄的一个缩影,说美国是艺术家创新的天堂也不为过。

而紫砂壶作为中国古老的国粹,常月红强调应该有提前保护的意识,国家把宜兴紫砂制作技艺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认证也开展了起来,行业的交流会和评选会也日益增多,围绕宜兴紫砂工艺的高等院校教育规模也不断扩大,像无锡和宜兴本地工艺美术院校越来越强大,科班出身的工艺美术师越来越多,这些现代意识强烈的从业者进入社会后,结合已经形成的庞大的民间技艺师力量,国际视野会在相互促进中得到长足的进步,加之宜兴本地政府始终把发展紫砂技艺作为重要工程来做,行业协会沟通和协调作用日益凸显,结合国家原人社部下发的在工艺美术系增加正高职称文件(人社厅发〔2017〕139号文件)的驱动。宜兴陶瓷文化节的举行,成了展示成果、加强交流、促进行业发展的集结号,宜兴中国紫砂博物馆作为整个历史成果的展示平台,实际上就是一个过去形成的历史型知识产权的浓缩展示平台,意义巨大,同时,像《江苏陶瓷》这样地位的期刊杂志,已经在紫砂科学和艺术领域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只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鼓与呼,相信对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形成和驱动,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常月红最后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艺术也是生产力,特别像紫砂壶制作技艺中包含的科技成分比其它科技行业只多不少,推动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放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显得意义重大,对行业的长期繁荣至关重要。

(秦小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