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被“撕”,监管部门不能当“吃瓜群众”

撰稿 | 记者 宋祖礼 丁一涵

行业中爆出“大新闻”,本身就是行业监管的失败,在“神仙打架”时,监管部门仍一言不发,就是失职之后更渎职。

东方IC图

12月25日中午,医学科普平台“丁香园”旗下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了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引发热烈讨论。

26日凌晨,权健发布声明指责丁香医生“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要求撤稿并道歉。

26日上午,丁香医生在官方微博回应称: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26日下午,对于“丁香园”相关文章,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核实。

且不论丁香医生的“自信”来自哪里,仅从文章发出后引发的激烈讨论,就可对保健品行业的问题见到一斑。在这些助推舆情的网友中,有多少是曾受其害却无力发声的个人?而对这些人的质疑,监管部门是否需要给一个交代?

就目前的媒体报道来看,权健至少有三个维度的问题有待厘清:

其一,以保健品形式兜售的各类“产品”,动辄被推销者称之为“抗癌秘方”,是否涉及虚假宣传?

其二,天津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在媒体前声称自己“80%的时间都在治病救人”,束先生是否有行医资格,其手中的“秘方”是药品还是保健品?

其三,在保健品与药品界限问题的基础上,权健的所谓保健品“直销”形式,是否涉嫌传销?权健相关直销会的视频现场不绝于网络,其话术百出、套路野蛮的“培训”是业务所需还是涉嫌欺诈?

这些问题,有的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回答,有的需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查证,更有相当一部分案件可能需要公安机关的调查。这是回答老百姓关切的需要,也是还企业以公正的必要。

毋庸置疑,权健集团是一个涉猎范围广泛、投资方向多元的大型企业,但是越是家大业大越是要经得起社会和法律的检验。“屁股不干净”的公司,发展得越大,越是毒瘤深种。相反,社会影响力越大的公司,若不能对舆情及时“去污”,其社会危害也更为深远。

值得关注的是,在相关话题的讨论中,不少网友的矛头直指整个保健品行业。这不仅值得“吃瓜群众”警醒,更值得监管机构反思:保健品行业为何成了动辄与“传销”相挂钩的“骗子窝点”?

保健品诈骗受害者,往往是非老即病的社会弱势群体。对于罹患绝症的病患或老病相催的长者,动辄以“神药”作饵料榨取钱财,不仅有违法纪,更是缺德、没人性的“天下之大不韪”。这也是行业乱象必须予以肃清的必要性所在。

若行业“臭了”,监管部门的公信也就成了空中楼阁,若网上声讨如沸,相关部门却默然处之,监管更成了装聋作哑的伪命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丁香医生”的“爆料”,何尝不是一种公开举报?

东方IC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