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逆光拍摄

逆光拍摄在单反摄影中是一种比较出效果拍摄方法之一,但同时对初学者也是比较难掌握的一种拍摄技巧之一,比较常见要么主体曝光不足,要么就是画面眩光严重,曝光过度。通过以下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曝光补偿

曝光补偿是逆光拍摄时最常见的技巧,一般根据背景光的强弱,在相机原始测光的基础上增加1-2EV的曝光量,主体就能获得比较合适的曝光,这也是拍摄逆光最通用地方法。有时也有通过提高ISO间接获得曝光补偿,这样的好处是不必改变曝光量,保持光圈快门的初始值,但随着ISO的提高,画质也会相应的下降,这就要视情况而定。

曝光锁定

为在逆光的复杂情况下获得对主体的适当曝光,我们也可以运用相机的曝光锁定功能来实现。

首先,先将镜头焦距变成最长端,尽量靠近主体进行测光,然后将此时测得的曝光值锁定,在离开主体,按需要从新构图,进行拍摄,这样主体都能够获得较合适的曝光。

合理测光

我们在逆光拍摄时最好使用点测光功能,对拍摄主体适当部位进行精确测光。拍摄时可使用半按快门对焦点测光点,锁定然后移动取景从新构图。

强制闪光

在逆光环境下,由于入射镜头的光线比较强闪光灯如果处在自动闪光状态是不会打开的,我们可以将闪光状态设置为强制闪光,也就是说不管光线情况如何都进行闪光。采用强制闪光拍摄逆光照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因为可以做到背景和主体曝光平衡。

注意事项

逆光拍摄的情况比较复杂,尽管通过前面地方法可以得到较好的效果,但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光线复杂的情况下拍摄重要照片时,可采用包围曝光拍摄方式,分别以曝光不足,正常曝光,曝光过度来拍摄,现在大多单反相机都具有自动包围曝光的功能。

二是逆光拍摄时,一定要使用遮光罩,同时应尽量避免强光直射镜头,并取下不必使用的遮光镜,以避免眩光的产生。

三是可以结合多种拍摄技巧,以获取最佳的拍摄效果。

四是对于某些曝光失误的逆光照片,可以通过后期使用图像处理软件来弥补。

五是如果希望主体获得剪影等特殊效果,则应按相机的测定的曝光数值拍摄即可,而不用采用任何特殊措施。

六是逆光拍摄除了拍摄技术外,很大程度取决于相机镜头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比如镀膜技术的好坏。

总之,逆光拍摄是比较难掌握的拍摄技巧之一,只有在实际拍摄中多摸索,多练习,勤加总结经验,才能真正掌握逆光拍摄技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