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脑洞变成现实——创意摄影

如果说摄影技巧是进入摄影的必要条件,那么摄影创意则是进入摄影的充分条件。

很多大家看到的创意摄影作品都是源自摄影师那丰富的想象力和脑洞。

说到想象力,有些人会觉得自己想象力不够,脑洞也不大。

其实每个人的想象力都很强,只不过自己并被察觉或把自己想象力开发出来。

为什么这么说?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梦境。我们都会做梦,而我们的梦境就是由我们的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出来的。

人的大脑有左脑和右脑,左脑代表着理性,而右脑代表着感性。我们在梦境中,则是我们的右脑最发达的时候,五感全开,想想那个时候的感觉,我们的创意摄影就是在这种感觉下被创作出来的。​

创意摄影这种东西,需要自己长期不断的拍摄,思考,想象,突破束缚,打破常规,也许想了好几种创意,只拍摄了几百张照片,只有那么几张能够让自己满意,那么这几张照片就可以是你的代表作之一。

接下来,我给大家看几个优秀摄影师的方法,希望帮助大家有一点点收获。

光盘拍摄

光盘这个东西很常见,大家也很熟悉,但是在摄影中用到光盘就少见了。

光盘的背面是一个很棒的反射材料,将光打在光盘背面,再反射到拍摄对象的脸上,反射出来的光是彩虹色的,比使用色片方便得多。

在光盘制作中,为了提高盘片的透光率,一般都要对盘片进行镀膜。盘片表面的镀膜层本身是无色透明的。透过盘片的光线被反射回来,形成人眼可见的反光。因此,就看到了彩色反光。

而且,还有一个小诀窍哦,可以用长焦镜头透过光盘中间的小孔进行拍摄,效果很酷的哦。

珠串拍摄

平时女孩子戴的珍珠项链,包括男生戴的手串,只要是珠串类型的,我们都可以借来使用。

拍摄时,将珠子靠近我们的镜头,如果珠子很小,而你的光圈又很大时,你会发现发现珠子反射出的光线很有意思。

而如果珠子比较大,而我们的光圈又很小时,你可以明显发现珠子的颜色,形状和反射光,甚至还能发现周边环境反射到珠子上的感觉。

棱镜拍摄

棱镜在拍摄过程中是一个特别好用的道具,很多摄影师用不同的棱镜创作出了优质的照片。

棱镜使用得当,你会发现很多惊喜,不但是彩虹光的反射,还有镜像反射和分形的艺术效果。

但有时会出现不可控的情况,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多拍一些,总会有好的照片出现。​

另外,如果将光圈调到f 1.2到f 4之间进行尝试,你会发现有惊喜的。

金属管拍摄

一根小小的金属管,随便一个五金店就能买到,也可以对我们的拍摄产生帮助。

这种方法叫做“火环”,它能在你的拍摄主体周围产生圆环形的闪光。

将金属管放到镜头前面,让光源照射到金属管,让镜头透过金属管来进行拍摄。

管子的粗细和颜色不同,照片所呈现的效果亦是不同。

不过,这种方法对光源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用阳光的时候,如果不能让阳光很大程度的在特定位置照射上去,那么这根金属管就反而成了我们拍摄的妨碍。

滤茶器拍摄

我们家里常备的滤茶器,拿来辅助拍摄简直是一代神器!

灯光开强些,滤茶器靠近拍摄对象,光线透过滤网打在拍摄对象脸上,完美光影,Bingo!

自制柔光滤镜拍摄

自制柔光滤镜其实敲简单的,谁都可以完成。

准备一个透明塑料薄膜,比如保鲜膜之类的,剪开一点,然后粘在镜头上,我们再看看效果。

是不是照片瞬间柔和下来了,用纱布来做也是可以的。

同样道理,用面包的塑料透明包装纸,开个洞,放在镜头上,用一小部分遮挡镜头,拍的照片能够有朦胧感哦。

高速摄影拍摄

在拍摄对象高速移动时将其拍下,记录下那一瞬间的美,此刻即是永恒。

比如爆裂的气球,破碎的玻璃和飞溅的液体,这一类转瞬即逝的瞬间,可以发现肉眼看不到的有趣结构。

记得打开高速连拍模式并且准备一张高速存储卡哦。

运动模糊拍摄

运动模糊这种方法常用于拍摄显示速度感的照片。

使用相机的慢门速度即可在常规场景下人为实现这种效果。

当然,通过我们后期也能完成这种效果,但始终不如前期拍摄时出来的效果自然。

在特定条件下,摄影师在一瞬间按下快门捕捉到在运动的物体,就能得到一张运动模糊的照片。

另外,长时间曝光可用于制作非常有趣的照片。

例如,它可以用于在低光条件下创建明亮的照片,或者为照片中的移动元素创建运动模糊。

以上这些,只是一些参考性技巧,大家可以直接运用到平时的拍摄中去。

但是摄影创意,归根到底,还是一个需要摄影师自己的思维与想象力进行创作的,因为只有思想才是自己最终的武器。

接下来,我给大家一些建议去练习创意的方法,希望能帮到大家。

方法一

选定好一个地点以及一个具体位置,就站在那里,不许自己移动脚步,在原地拍摄一组片子,至少30张,看看有什么不同,有没有能打动你自己的。

方法二

选定好一个很小很具体的主题,比如某个杯子,某个本子,每个小主题都创作一组片子,至少10张,主题越小,就越有挑战性,不同的角度,构图,光线,多多尝试。

方法三

选定好一个主题,将其放置于你照片框架的四个角落,放置四个,看看你的思维能不能突破主题本身,拍摄四个角的四个边,看看自己能想到什么。

方法四

抽出一天休息日的时间进行练习,并且强行限制自己某些拍摄条件,比如说只能用手动挡,只在一个位置拍照,只能拍一个主体,只能坐着拍,不能拍人,不能拍结构等等,一但有了限制,就绝不越界,通过限制强迫自己前进,反复练习。

方法五

去一个你想去的地方,不要停下来,一路走一路拍,不要吝啬你的快门,但绝非乱拍,出发前想清楚你要拍些什么。

方法六

将你的相机和三脚架随时带着,时不时走到哪里拿出来拍拍看,脑子里随时装着一个主题。

方法七

不断尝试改变,你更擅长拍摄街头摄影?尝试一下人物肖像和风光摄影,你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当然还有各种角度的尝试,你更喜欢平拍的话,就多尝试下俯拍,甚至从更高的地方俯拍,多尝试低机位仰拍,趴下来,躺下来,都试一下。

更喜欢用变焦镜头,那就多尝试用定焦镜头拍摄。

方法八

你喜欢什么数字?6、8、还是20的?走路时计算下自己的步数,按自己喜欢的数字记录,走几步,停下来拍一张,再走那么多步,再拍一张,世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两张照片。

方法九

准备一个小本子,每一次准备拍摄期间,在本子上写下一些关键词,这一个特别好的习惯。

比如说:大光圈,红色,三分构图,高光,阴影,镜像,倒影,模糊,双重曝光,浅景深,柔光,人物,表情,建筑,全景,快乐,logo等等。

然后严格按照这些关键词进行拍摄准备,之后进行拍摄。

方法十

不断学习思考,多看看大师作品,分析其组成部分,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不断突破自己,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厉害。儿时我们就知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现在正是如此情形了,学习和思考从来就不是分开独立的事情,而是相辅相成的。

熟练运用这些方法,勤加练习,我们的视野自然而然的开阔了,五感也自然而然地被打开了,灵感的与创意也源源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了。

照片很重要,但它们并不是那么的重要。如果你从练习中得到一些灵感,那就太棒了!如果你拍出的照片并不是那么理想,但是让你的思想和双眼充满了活力,那么这次的练习的目的就完成了!

最后,创造性的练习不仅应该具有挑战性和自我激励性,它应该是有趣的,永远不会感觉像是一件苦差事。

希望我们都能自成一派,有自己的创意,做有思想,有灵魂的摄影师。

END

作者:影千柳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