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40年|央视再次聚焦这里,这次又是因为谁?!

以前在大队当书记的时候调解,这个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就是说我说的,你们听我的,都是对的,但是后来呢,到司法所以后,我感觉到不是这么回事,好多事情都要依法调解。

12月23日晚上19点24分,太仓调解员张立新登陆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接收记者采访,用亲身经历讲述基层一线改革开放40年的法治历程。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于12月17日起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八集纪录片《四十不惑》。该片以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迁为背景,围绕“我心飞翔”“发家致富”“共享美好生活”“爱岗敬业”“诚信是金”“善心善行”“法治的阳光”“我爱你中国”等八个主题,通过超200位亲历者口述方式,讲述40年来我国百姓关于梦想、奋斗、情感、观念的真实故事,集中反映我国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和伟大成就。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右一)考察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小调解促进了大和谐”太仓大力实施“矛盾调处·阳光生活”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法治化、品牌化建设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张立新现为太仓城厢镇专职人民调解员,曾经担任过万丰村党委书记、城厢镇司法所副所长等职务,已经在基层和司法界工作了二十余年。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懂得群众心理,调解起来得心应手,曾被评为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苏州市百佳人民调解员”和“太仓市娄城老娘舅”称号。2014年5月,城厢镇司法所成立了以张立新姓氏命名的“老张调解工作室”,城厢镇司法所化解纠纷的效率和数量都不断提升。“有纠纷找老张,找老张没纠纷”的口碑是市民对张立新的肯定,也是市民对张立新的信任。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纠纷600余件。

八旬老母养老难 老娘舅出面定纷争

近日,黄某的子女因为黄某的养老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八旬老母如何养老成为令8个子女最为头疼的事情。黄某现年88岁,育有2个儿子和3个女儿,还有3个继子女。在黄某63岁的时候,黄某改嫁给了现任丈夫张某,与张某一起共同生活了二十几年。

今年年初,张某被查出患有骨癌,黄某的继子女提出,由于父亲重病,他们无暇顾及黄某,且黄某也已年迈,需要人照顾,希望黄某的亲生子女可以将黄某接回去赡养。而黄某的亲生子女认为母亲当初不顾及家庭改嫁,既已改嫁,理应由其继子女赡养,拒绝将黄某接回来。

城厢镇调委会专职调解员张立新在听取了各方的养老意见后,从情、理、法三方面出发,指出黄某虽已改嫁,但黄某改嫁时已经63岁,黄某的继子女都已是成年人,黄某未曾承担抚养继子女的责任,相应地,继子女也没有赡养黄某的义务,从法律上来说,黄某的亲生子女仍然有赡养黄某的义务。

但考虑到黄某的亲生子女对黄某都有极大的抱怨和不满,强行要求他们赡养黄某,黄某的晚年生活也必然不会幸福。

于是,张立新提议将黄某送至福利院养老,养老经费先从老人的存款中支出,不足的部分再由子女贴补。

张立新的提议得到了大多数子女的认可,但黄某的大儿子对黄某怨念颇深,多次强调他持保留意见,声称黄某以前如何虐待他,现在却要他来养老送终,他不愿意!为了纠正黄某大儿子的错误想法,张立新与其单独谈话,列法律、摆事实、讲道理,可能黄某以前的一些行为不太正确,但黄某大儿子现在也成为父亲、爷爷,理应为子女做好表率。况且,养育之恩大于天,即使黄某某些行为不对,但毕竟生养了他,就这份恩情,也是不可以抹灭的。通过张立新一下午的劝说,最终黄某大儿子也同意了上述提议,并同意按照风俗,待黄某过世后,由其亲自负责黄某的送终事宜。至此,一场涉及人数众多的家庭纠纷成功化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