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总经理常胜秋:华瀛石化将成永泰能源新经济增长点

图为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会长常胜秋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孙广见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索炜)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会长常胜秋近日在中国石油流通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就保税油开放表达了心声,“华瀛石化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及码头项目(以下简称华瀛石化项目或项目)将在2019年在广东大亚湾建成试生产运行,其中59万方保税油库刚刚获得深圳海关总关的批复,投产后,我们还可通过申报,有望将全部115万方油罐区纳入保税油业务。这是我们民营企业以前不可想象的,这得益于改革开放。”

常胜秋介绍,2015年永泰能源为了打造综合能源供应商,在现有煤炭、电力主业的基础上,按照国家产业规划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惠州大亚湾石化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开始进军石化领域,开发建设华瀛石化项目。华瀛石化项目一期工程建有总库容115万方的油库和1座30万吨级码头及3座2万吨级码头泊位,总吞吐能力为2150万吨/年,该大型30万吨级码头,具有珠三角地区唯一的20.8米深的深水港航道,可供超大型油轮使用,资源十分稀缺,是目前广东地区唯一的一座30万吨级公用型油码头。项目投产后主要经营原油、燃料油、柴油的接卸、仓储、中转、调和及石油化工产品贸易业务。

为了做实做强华瀛石化项目的生产经营,常胜秋称:项目现阶段盈利模式有三个,一是仓储中转,服务于石化区的终端客户;二是做燃料油调和、加工和配送;三是依托仓储、码头,做相关石化产品的贸易。“除仓储、中转、调和、配送业务以外,还可依托国际贸易,利用国际信用证,期货配套等,就可能产生比较大的利润。”

对于燃料调和业务面临的低硫油要求的挑战,常胜秋也很乐观,“我觉得对于华瀛石化来讲是利好的,含硫量控制在500ppm以下,很多小的、不规范的船燃调和企业就会被淘汰。我们除了常规调和以外,还有从美国进口的自动化在线调和装置,调出来的质量高,能满足高端需求。”据常胜秋介绍,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采用从国外进口的重油、渣油和重柴油等组分油来调和生产180#、380#等多种牌号的工业及船用燃料油,可根据要求调出不同用途不同标号的燃料油。

未来,项目以码头、油库为依托促进贸易业务发展,以贸易业务为纽带带动调和、仓储、物流繁荣。“按照规划,大亚湾石化区的产能提升到4000万吨以上,我们做配套,仓储的利润就出来了,现在一般仓储企业一年的销售收入在1.5-2.0亿,甚至3个亿,我们的周转量比较快,可能会更高。”常胜秋说。

2018年1-10月,舟山船用燃料油供应量达294.5万吨,同比增长118.2%。常胜秋也提出,希望能够将舟山自贸区保税油政策向大亚湾进行推广。他称,目前永泰能源正积极通过广东省燃油协会推动该提议。事实上,华瀛石化项目所在的惠州大亚湾地区处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节点,经济发达、辐射范围广,地理位置、海运条件及市场优势优越。常胜秋希望华瀛石化项目投产后,可为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惠州港亿吨级港口建设贡献力量、增添新动能。

常胜秋认为,石化行业金融属性很强,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他表示,华瀛石化未来将充分利用其金融属性,实时开展期货贸易,以及引进国外原油供应商,操作保税转口业务和申请交割库等,利用有利的地理位置,向周边炼厂辐射范围广的优势,开展国内油品贸易、原油转口贸易、燃料油保税调和、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保税进口等业务,努力建设成为华南沿海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原油、燃料油等石油产品的贸易、仓储和中转中心,实现石化产业最大增值,成为永泰能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未来石化业务的发展常胜秋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