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云平台操作系统再迎重要升级

在互联网化进程不断提速的今天,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相关的诸多困局。业务架构不统一、信息孤岛、设备繁杂、缺乏灾备、运维水平低下等等,使得传统IT机房的管理模式无法继续支撑业务的爆炸式增长,为适应业务的发展,传统IT几乎都在向云模式迁移。客户希望与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了解行业特点、洞悉现有IT环境复杂性和多样性的云厂商合作,以提升自身的IT效率。

烽火云平台操作系统FitOS在原有基础上增强了内部可靠性机制,增加了一系列重磅特性,如:HaStack、裸机管理、IPv4/IPv6双栈支持、算力切换、双模IT、应用商店等能力。FitOS为云时代软件生产方式带来变革,做到以简驭繁,助力用户实现异构资源的统一管理,不同业务架构统一管理,IT资源和能力的复用,支持自动化,节省部署和运维成本,缩短业务上线时间,提升客户竞争力。

HA增强

云模式带来了业务的大集中,因此平台一旦故障将影响其上所承载的所有业务,可见平台的健壮性是实现云效益的立足之本。

不同于原生OpenStack,FitOS采用了自研的HaStack服务,用于云平台操作系统所有虚拟机的HA恢复。通过周期性对各平面探测,HaStack能够确定各计算节点的服务状态,一旦发现有主机下电,就会自动触发该主机上的VM进行HA迁移。并充分考虑脑裂的风险,使用一系列措施来避免脑裂问题发生。在HaStack服务中,通过集成集群软件,实现了对计算节点三平面(管理面、业务面、存储面)健康状态的感知,能够快速确认各平面中断。中断发生后,HaStack就会通过支持自定义配置的HA故障处理矩阵,来执行各类异常相应的HA恢复动作。

裸机管理

在当前的IT环境下,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适合上云,比如某些特定行业对数据库的高性能要求决定了该应用更适合采用裸机部署。更有某些裸机部署的应用,客户希望直接被云平台无缝纳管。

FitOS在原有裸金属即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裸机纳管功能。实现了无需重新安装裸机的操作系统和业务,将该裸机纳管到FitOS云平台,原有的业务在裸机纳管后能够继续工作,业务功能不受影响。纳管后的裸机在FitOS的“裸机管理”和“物理云主机”页面均能进行操作。

IPv4/IPv6双栈

FitOS增加了在租户网络中使用IPv6的功能,用户可以创建IPv6的子网。IPv6子网提供与IPv4子网类似的功能,支持给虚拟机、负载均衡等分配IPv6地址。一个网络(包括私有网络和公网)支持创建一个IPv4子网或者一个IPv6子网,或者同时包含一个IPv4子网和一个IPv6子网,支持虚拟机同时使用IPv4和IPv6双栈。

算力切换

数据中心逐步发展,整体规模与管理难度会逐步加大。云平台需要提供对于资源分级管理的能力,以提升用户的可用性。比如在大数据场景,由于业务复用的原因,时常需要对不同类型的虚拟机进行整体上下电,来执行一类任务。因此云平台需要能够对一类虚拟机进行分类,对该类虚拟机执行统一操作,并且提供专门的任务跟踪供用户查询执行结果。

FitOS通过云平台上支持定时任务管理功能,用户能够创建定时任务,设置虚拟机加入定时任务,系统在设置好的任务执行时间自动进行批量下发任务及查询执行结果。

双模IT

随着业务的逐步云化,渐渐涌现出一批云原生应用,这种类型的应用原生支持微服务架构,容器是其最佳载体。可以预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云原生应用和传统应用会处于共存的模式。

FitOS云平台操作系统新增了容器平台,采用业界发展最为迅速的Kubernetes容器管理工具为基础,构建于Docker等容器技术之上,为容器化的应用提供资源调度、部署运行、服务发现、扩容缩容等一整套功能。同时烽火容器平台对其多项功能进行改进和优化,并且集成应用商店、容器监控、日志收集、用户管理、镜像仓库等多项功能,实现了一体化的容器解决方案。

FitOS可实现虚拟机和容器的统一管理,避免两种架构的应用在管理上出现割裂的情况。

应用商店

FitOS推出应用商店功能,提供完善的应用实例管理的功能,用户可以在系统中选择已经内置的通用应用和大数据平台应用,或者自行上传自定义应用后,可以在云平台上创建应用实例,实现真正应用虚拟机的创建和配置。

通过应用和应用实例的搭配,用户可以预先就定义好各种应用,然后在需要的时候随时下发创建应用实例。 通过应用商店能力,用户可以大幅缩短业务部署上线所需的时间,可使用户从繁杂的业务部署和运维中解放出来,将主要精力放在上层应用的优化和业务模式的创新上。

通过此次升级,FitOS云平台操作系统极大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IT管理效率,既实现传统应用的有效管理,又兼顾新型云原生应用的统一管理,并给用户的使用体验带来变革性的提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