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再走低,新生儿救不了楼市,未来进城的农民也未必撑得起!

一直以来看涨楼市的专家们都对楼市的看空论据有势无恐,认为即使现在的购买力已经透支,未来还有新生人口会来补楼市购买力的缺;反正‘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要是实在不行的话,还有要进城的农民可以弥补后期楼市购买力不足的问题。

但是,小小金融小编想说,这些看涨派的专家们的心思可能要落空了。

一、新生儿出生率再度降低。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我国开发二胎以来,并没有出现生育高潮。而且,从目前部分地方公布的数据总结来看,今年的出生人口比去年减少100多万到200多万!可以说2018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率又要下跌了。

不仅如此,更有专家预测2018年我国的人口出生率极有可能会跌破1500万,甚至跌至1400万左右的水平。要知道,2017年我国的新生人口也仅有1723万人,才占人口出生率的12.43‰。

二、生育成本拉低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其实,说得简单一点,现在的生育率为什么一直提不起来,并不是人们不愿意生育新生儿。而是因为居民的收入根本负担不起多生的成本。即使政府有鼓励生育的奖励,对漫长的育儿过程来说,这点补偿也依然是杯水车薪的。

而且,现在可不是早些年孩子们有饭吃,饿不死就够了。如果无法保证自己的后代有好的生活质量,以及好的各项资源享受;自己能负担得起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只怕给再多的一次性鼓励生育奖励,也难出现生育高潮啊!

三、来楼市能靠进城的农民撑起吗?

一直以来新生儿都被看涨派视为楼市的“救星”。但是,现在新生儿的出生率在连年下降;彻底打破了那些专家们期待新生儿未来能够“救市”的心思了。

不过,有两手准备的看涨派们当然不会只把目光投放在新生儿上面,他们还把目光放在需要进城的农民身上。马光远就曾提到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到目前为止远远没有完成,户籍城镇化率刚过40%。所以,在中国全面城镇化的过程中,这批仍然需要房子居住。让农民进城,这是下一个30年最大的红利。

然而,在小小金融小编看来未来靠进城的农民来支撑楼市也未必靠得住!因为,就在刚刚凤凰财经就发布了一份表格,披露了未来365种工作的消亡指数。表中仅有13种工作在未来10-15年内被替代的可能性低于1%;而其它的352种工作都有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风险。甚至,有150种的工资可被人工智能的取代率超过了50%!

所以,小小金融小编想问,那些指望不了新生儿又来指望农民进城“救市”的专家们,在人工智能兴趣的时代,进了城的农民靠什么生活?他们的买房的收入又靠什么来支撑?农民们口袋里没有钱,就算他们再怎么是准购买力,只怕也力不从心吧?

再有,西南财经大学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为21.4%,有空置房6500 万套。如果这批空置房入市,是不是也会分化掉这些购买力?当空置房与新房相继入市之后,市场供需还能够平衡吗?毕竟,2亿农民可不是个人都有钱来做购买力的啊!

综上,小小金融小编认为,看涨派的专家们期待新生人口和进城农民“救市”的专家们的心思可能要落空了!

整理、采编:离者无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