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孤儿:一群被遗忘的孩, 一群有家难回的孩子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仅是困境儿童,也是事实孤儿。他们的父母有的一方去世,另一方弃养;有的父母患有重大疾病,无收入来源;有的父母都在服刑,也有的父母双亡。因为缺少家人和社会的关注,他们的生活难以得到改善……

图片中的女孩名叫郝笑。由于母亲患有精神障碍多年,笑笑从小生活在一个与常人不同的环境。2018年3月,父亲脑溢血去世,只留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精神失常,一犯病就会打骂笑笑,在村子里乱跑。每当这时,笑笑都不敢回家,只能在外过夜。

图片中间的男孩名叫刘星,在他4个月大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难以承受打击患上精神疾病,最终喝药自杀。父亲去世后,奶奶伤心过度,也得了精神疾病,只剩下爷爷一人艰难维持生计。可就在2015年,爷爷又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由于家庭贫困,刘星只好辍学,但仅有13岁的他一直渴望重返校园。

尚德斌来自山东省德州乐陵市,今年10岁。8年前,他的父亲因家庭矛盾喝药自杀,爷爷胃癌去世。母亲生活在位于聊城的姥姥家,对尚德斌不管不顾,甚至也不给孩子抚养费。68岁的奶奶曾患脑血栓,但为了维持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一个人在外打零工。然而年迈的奶奶,不知道还能陪伴尚德斌多久。

图片中的女孩名叫马丽娟,今年16岁,来自山东省德州乐陵市。在她8个月大的时候,父亲确诊为肝腹水,母亲因此离家出走。病中的父亲难以承受打击,不仅肝病加重,还得了精神疾病。2007年,患有肝病的父亲和患有尿毒症的奶奶相继去世,爷爷将她艰难抚养长大。67岁的爷爷患有三高、糖尿病、肾病,依靠2亩田地和几只羊维持生计。就在2013年,马丽娟又查出患有甲亢,无疑又给不幸的家庭重重一击。

李丝雨今年12岁,来自山东省德州乐陵市。20年前,奶奶突发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智力如同一个3岁的孩子。父亲长时间把重心放在奶奶身上,母亲为此争吵不断,最终离婚。由于奶奶每天需要人照顾,父亲无法外出打工,几亩田地是唯一的收入来源。丝雨学习刻苦勤奋,在班里名列前茅。

他们也渴望被关怀,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