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

□潘美四

“让父亲歇歇脚,让母亲散散心……”每当听到刘和刚的歌曲 《带着父母去旅行》,我就有想带父母去旅行的冲动,可总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终于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实现了我的愿望——带着父母去旅行。

父母一辈子都生活在农村,没有出过远门。风雨几十年,含辛茹苦将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拉扯大。如今,父母已年过八十,日益苍老,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心都有丝丝隐痛。我一定要带父母到祖国的心脏去一次,这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心愿。

10月21日,我在北京机场出口看到小弟一手拿行李,一手拉着母亲,父亲紧跟其后,出现在我的眼前,大家都很高兴。

我们坐上舒适的出租车,向市中心开进。在经过天安门时我提醒司机开慢一点,让老人家多看一下天安门美丽的夜景。他们看着黄瓦、红墙、参天的大树、天安门绚烂的夜色,异常地兴奋。

父母腿脚不便,为了方便他们游玩,我们就住在天安门附近的宾馆。晚上,他们吃了人生中第一份真正的北京烤鸭,特别开心,那一夜我睡得特别香。

第二天,我们在中央电视塔乘电梯上了225米高的电视主题文化大厅,这里可以360度俯瞰北京城。走了一辈子山路,却没有到过如此高度的父亲,慢慢靠近望远镜,拘谨地透过镜头看到了京城风景。向来老实巴交的他惊讶喊道:“北京城好大呀,望不到头。”我立即用相机拍下父亲憨笑的瞬间。

在中华世纪坛,我们参观了正在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摄影图片展。改革开放40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弟告诉我,乡亲们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添置了电冰箱、空调等家电。村里人人都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小孩上学还有免费营养午餐,大家的日子都过得很安逸。

晚上,我们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夜幕下,蓝幽幽的水立方和红彤彤的鸟巢格外引人注目。回去的路上,我看到母亲步履蹒跚,很吃力,便拉着她的手说:“妈,累了吧,让我们背您吧。”母亲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还能走,不用你们背。”“天气冷,我们背着您更暖和了,还要回去吃晚饭呢,就背到公路边。”说完,我立马在母亲的跟前蹲了下来,轻轻地背起了她。四十年来,我第一次背母亲,小弟用相机记录下这个特殊的时刻。

背母亲原以为会很吃力,没想到母亲不到70斤,是那样的轻。不经意间,母亲变小了,我们长大了。在我的印象中,母亲很有力量,仿佛背起了整个世界。母亲一生共生了我们8个子女,每个背2年,少说也有16年在背孩子。是啊,母亲就是这样背过春夏秋冬,背着我们一个个长大成人,成家、生子。还没来得及歇一歇,母亲又背起第三代。等到第四代,母亲腰弯了,背不动了……想到这里,泪水模糊我的双眼。

为了看升国旗仪式,我们5点钟就起床。来到广场时,已是人山人海。6点30分左右,升旗仪式开始了,大家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不约而同地行注目礼。看着徐徐上升的国旗,我想不善言辞的父母,也感受到了一种庄严的仪式感吧。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去了毛泽东纪念堂,游玩了北海公园,到北京胡同看表演、坐黄包车,在南锣锅巷感受老北京特色文化,在王府井品尝了美食,在西单给父母买了衣物……

相聚的时光总是太匆匆,几天的北京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回家后,父母逢人都说:“孩子们很孝顺,带我们去旅游,看了天安门,我们幸福极了。”我也把带着父母去旅行的一些照片发到村寨微信群,大家纷纷点赞和评论,称赞我们兄弟做得好,要向我们学习。侄子侄女们也表示想尽快带自己的父母去旅行,尽自己的一份孝心,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这份影响和传承,也许是这次旅行的一个额外收获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