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王巧:下雪啦,我们一起玩

下雪啦,我们一起玩

文\王巧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整个世界变了模样。昨天还是雾霾重重,黄叶飘飘,今天就变成瑞雪纷飞银装素裹。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我满心欢喜,匆匆吃了早点走出家门。

"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扬,飞扬,飞扬——"我情不自禁地吟出《雪花的快乐》。这认清方向的雪花洋洋洒洒,自由自在,像蝶儿起舞像柳絮悠悠像蒲公英的种子走向四方。我伸手去拦截,分明感觉到她在我的脸上、鼻尖上滑过,又跑进我的脖梗。好容易抓在手心,刚要看个分明却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下点点水迹,真是个淘气的孩子!瞧,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树木一齐披上雪袍,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像列队的将士迎接着行人。天上地下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进了学校,听不到往日琅琅的读书声,孩子们都在雪地里疯玩。老师们相视一笑,谁也不去干涉,这是上苍的恩赐噢,我们怎么能阻挡?大孩子们在打雪仗堆城堡,有的专门搞破坏喊着叫着不亦乐乎。小同学在雪地上打滚跑跳,有的滑来滑去一会儿滑出光溜溜的跑道。还有的两三个人手拉手一起滑,摔倒了还咯咯咯哈哈哈地笑……几个女孩子嬉戏着堆雪人,先滚个大雪球再滚个小雪球,把他们堆起来给上边的围上围巾插上胳膊就是可爱的小公主、小矮人……我也抓起一大把雪花,使劲捏紧,做成手雷瞄准目标扔过去,看着它在空中划开一道弧线,炸开花……

早读的铃声响了,几个老师带领着他们班的同学走进洁白无垠的操场,我也向同学们示意发出号令。孩子们立刻领会欢呼雀跃,像听到冲锋号的战士一般冲向操场。操场上顿时热闹起来,叫喊声一浪高过一浪,分不清老师和学生。雪地里绽放出一朵朵一片片五颜六色的大花,这些五彩斑斓的花朵还在迅速的跳动呢。有的班同学手拉手摆着五星、心形等各种造型拍照留影;有的班男女对垒进行投掷比赛;有的则玩起老鹰抓小鸡、雪地捉迷藏的游戏……我们班同学则分成小组做着各种尝试,我不断地拍照录像,为他们记录下这难忘而美妙的时刻。

上课铃响了,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走进教室,好多同学还不时向窗外张望小声嘀咕。怎么收回这群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小关公?对,顺势而为!

"同学们,今天开心吗?"

"开心!"

"为什么?"

"下雪啦!"

"这节课,我们不上新课就来'说雪',好吗?"

教室里顿时沸腾起来,同学们打开了话匣子。

我让大家前后左右互相说说,意见一致的补充再进行小组汇报。有的小组说雪花很美很漂亮,是唯一会飞的花,好多诗词歌曲谜语都写到都赞美;有的说雪的力量太大了,它们一个个看起来弱小可是成千上万无以数计的雪花瞬间可以改变整个世界,真是神奇无比;有的说雪的作用更大,有一句农谚讲得好"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大雪预示着丰收;还有的说下雪我们可以尽情地玩,玩雪给我们带来无穷的乐趣也让我们明白很多道理,虽然下雪也给我们带来诸多不便……

我满意地点点头说:"今天我们赏雪、玩雪、品雪、议雪……大家既然这么喜欢雪,一定还有很多话想说!我们就来写一写吧!可以写一个片段也可以写完整的一篇;可以写成记叙文也可以写成一首诗,行吗?""行!""要想写得出彩,注意以下三点——"同学们坐得笔直听得很认真……

孩子们沙沙的写字声和窗外的下雪声交织在一起,多么美妙呀!我也提起笔来……

作者简介:王巧,笔名梦蝶。陕西咸阳人,热爱教育挚爱文字。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咸阳市作协会员。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多次获奖,有作品见诸于报刊杂志,出版诗集《秋叶红了》。

责编 雷小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