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之行:24小时,300公里,两座城市为生命让行

三湘都市报12月28日讯12月26日晚21点,由于重症病毒感染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永州男孩小彬已经奄奄一息,随时可能失去生命。当地医院向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卢秀兰求助,随后该院ECMO(体外膜肺)团队从长沙连夜出发,赶往永州去救小彬。

12月27日21点10分,由十多双手护送的一辆\"生命小火车\",载着小彬终于抵达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24小时未合眼坚守始终的医护人员、严阵以待的保安、紧急调度联动开道的交警、还有这个冬夜曾为生命通道让行的司机,每一个颗悬着的心暂且放了下来。

低温,大雨,载着生命的车,还有守护生命的人。24小时,300公里,两座城市为生命让行。今天,记者采访,记录寒冬里这一路的温情。

孩子病重,医护团队与死神赛跑

时间拨回到前一天。12月26日21点,才从医院回到家的卢秀兰接到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是永州中心医院打来的,电话那头满是焦急,\"小\"、\"重\"、\"急\"几个关键字反复出现,希望卢秀兰前往永州会诊。

出于职业敏感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卢秀兰立刻让对方发来患儿小彬的病情资料,看完资料的她判断,这孩子是由于重症病毒感染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在短短10个小时内病情急剧恶化,根本没有机会转运。

\"怎么办?!\"她赶紧联系上了院长谭李红。\"救,必须救。\"谭李红回复。21点39分,在卢秀兰接到300公里外求助信号的半小时后,一场跟死神赛跑的救援,争分夺秒的开始了。

10人医护团队集结,准备齐全所有器材、器械,小到手术灯、手术衣,大到价值上百万的一台ECMO机器和两套ECMO套包(一套备用)。

凌晨,在气温接近零度的长沙,两辆救护车驶出湖南省儿童医院向永州进发。

手术成功,为孩子建起生命通道

12月27日4点47分到达永州市中心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ECMO团队立刻对小彬进行病情评估。孩子此前就曾出现过心跳骤停的情况,经过胸外按压抢救20多分钟才恢复自主心跳;孩子的肺功能基本丧失,靠呼吸机勉强支撑。

6点44分,置管手术正式开始,专家们为小彬进行颈动脉和颈静脉置管,在他与ECMO机器之间建立起的血运通道,也建立起了生命的通道。直到8点,手术终于顺利结束,ECMO机器正式开始运行,取代了小彬肺的功能。机器才运行几分钟,小彬的情况明显有了好转。

手术结束才过了第一关,随后的1个半小时里,专家们对小彬进行密切监护。虽然放不下,上午10点,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李勇和麻醉手术科麻醉师禹二友还是先坐上了返回长沙的列车,医院还有手术患儿等着他们。

雨中返长,这座城市为生命让行

下午3点,小彬的病情较为稳定后,大家开始计划回程。

\"回程太难了。\"湖南省儿童医院医务部部长卢琪感叹。ECMO机器一头连接着小彬,一头连接着电源系统,就像一辆三节车厢的小火车,但更为特殊的是,这辆\"小火车\"中间的任何链接必须保持通畅,不能弯折,更不能断。

病房-电梯-救护车,这是\"小火车\"最初也是最难的一段路,团队推着空车反反复复预演;从永州市中心医院7楼到1楼的这段路程,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下午16点,\"小火车\"启程返长,路上的低温大雨和交通路况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时间就是生命,少在路上耽搁一秒,小彬生的希望就增添一分。

卢琪在高速上紧急求助长沙交警。交警部门启动紧急调度护航,制定\"推荐路线\",

长沙岳麓、天心、雨花交警大队提前做好联动准备,安排专人联系接引,并提前呼吁沿线车辆让行。

给急症孩子让路的消息传遍了长沙城。20点32分,救护车下高速,负责接引的交警马上开道,警车的警笛声和救护车的警报声交织在一起,社会车辆纷纷让行,开辟出一条生的通道。

20点46分,救护车稳稳地停在了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门口。21点10分,小彬顺利进入重症医学二科体外膜肺治疗室。

卢秀兰说,目前小彬在呼吸机和ECMO的支持下,生命体征还可以,后续将继续体外生命支持,让孩子的肺逐步恢复功能,\"让我们一起期待生命的奇迹。\"

记者李琪通讯员姚家琦李雅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