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2019年度居民医保缴费即将截止,没缴的亲们抓紧了!

2019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即将结束。截至12月27日,泰安市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申报人数已达411万人,仍有15.8万人未办理缴费手续或缴费不成功。

泰安人社提醒广大市民:还未办理参保缴费的户籍居民或学生家长,请尽快通过户籍所在地街道、社区或就读学校抓紧办理缴费手续。如不及时缴费,将影响2019年1月1日起医保待遇的正常享受。

泰安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常见问题

1、2019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

2019年我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设两个档次:一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10元,二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未成年人、在校学生按照一档标准缴费,享受二档医保待遇。

2、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哪些缴费渠道?

(1)现场办理渠道

人社大厅、人社所:可以办理所有人员缴费业务,新生儿仅能通过此渠道办理参保缴费。

农金通站点,工商银行柜台(泰山区,高新区):可以办理已经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类别非学生、老年居民的人员缴费。

(2)自助服务渠道

微信、人社APP:目前支持除景区外已参加过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

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目前支持泰山区、高新区已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

3、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时间

居民的医疗年度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每年的9月1日至12月31日为集中参保缴费期,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参保缴费期可适当延长至次年2月底。参保居民应于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未在集中缴费期缴费的,视为中断缴费。

4、居民补缴政策

2015年以来符合参保条件未及时参保或中断缴费的,可选择按二档(未成年人、在校学生按一档)全额补缴2015年以来欠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含财政补助部分),自补缴之日起享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也可以选择不补缴历年欠费直接参保,等待期满后享受待遇。

选择不补缴历年欠费参保,在集中缴费期内缴费的,只缴纳个人缴费部分,自缴费年度的1月1日起计算等待期;错过集中缴费期的,须缴纳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之和(外出务工人员在次年2月底前缴费的,只缴纳个人缴费部分),自缴费之日起计算等待期。2015年以来符合参保条件未及时参保或中断缴费的年限,每一年计算30天等待期。等待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不予支付。已经计算过等待期的欠费年限在以后年度不再算作欠费年限,不重复计算等待期。

5、新生儿缴费问题?

新生儿按一档缴费,享受二档待遇。出生6个月之内缴费,视为正常参保,缴纳出生当年以来的个人缴费部分,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如果出生超过6个月参保,视为中断缴费,执行补缴政策,要么选择不补缴,直接缴纳次年的费用,等待期满后享受待遇;要么选择全额补缴当年以来的费用(含财政补助部分)自补缴之日起享受待遇。

6、在校学生之前中断参保,今年想缴费是否需要补齐之前年度的缴费?

在校学生执行补缴政策,可以选择补缴或不补缴,选择补缴的,须全额补缴中断以来的费用(含财政补助部分),自补缴之日起享受待遇;选择不补缴的,直接缴纳次年的费用,等待期满后享受待遇。

7、在校学生能否在社区缴费?

原则上学生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参保缴费,错过缴费的,可以在户籍所属社区缴费。

来源 /泰安人社、泰安市12345

— END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