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这些过年的风俗不要丢

不了解湖南人民的外地人,似乎觉得长沙人民新年是不是不仅吃饺子,也要吃臭豆腐啊!嗯……这个问题嘛,当然不是了,臭豆腐是湖南名小吃,但绝不是湖南的全部。在湖南,尤其是在长沙,过年的味道,也是与众不同的了。今年就要趣味年,到长沙来。

“俗话说“进了腊月门,转眼便是年”,进了腊月,意味着春节的脚步进入倒计时阶段,意味着咱长沙人要开始忙碌起来了,年货准备起来!年底习俗统统走起来!

一到腊月,长沙娭毑就开始准备腌腊肉了,去市场选肉、调料、腌制、风干,每一样都是自己亲自动手来。

除夕封财门,初一开财门:财神菩萨进门来,一年四季广招财。在除夕吃过团年饭后,封财门,让财宝蓄在家中,不许出进的习俗,提前“关财门”,关了财门,门外门内的人都不许出进……大年初一时,鸣鞭炮大开财门,希望财源能滚滚流进家里来。

正月初一,长沙人家开财门后,往往按照老皇历上所记载的喜神方位出行,赶庙会,称为出天行。不少人家在除夕当夜,或大年初一一大早开始出行,出行目的地,大约有三个地方:远的去南岳,近些去韶山,更近一些就去长沙北门外的开福寺。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这些风俗,这些礼节不要丢了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