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工作就是执行程序,而程序开发人员的工作就是编制程序

按照冯・诺依曼提出的“存储程序和程序控制”的原理,人们预先编好程序,利用输入设备把程序输入内存,计算机在控制器控制下,从内存中逐条取出程序指令给运算器执行,再把结果送回内存,由输出设备输出。这一原理就是计算机最主要的工作特点。

一般地,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如下:

①取指令。根据当前控制器中程序计数器的指令起始地址值,从内存中取出指令送到控制器的指令寄存器存储起来。

②分析指令。将指令寄存器中存放的指令送往指令译码器,对操作码进行译码,即将指令的操作码转换成相应的控制电位信号,由地址码确定操作数地址。

③执行指令。由操作控制部件发出完成该操作所需要的一系列控制信息,驱动相应部件完成该指令所要求的操作。

④程序计数器自动加1。为执行下一条指令做好准备,即形成下一条指令地址。

一般把计算机完成一条指令所花费的时间称为一个指令周期,指令周期越短,指令执行速度越快。通常人们所说的CPU主频又叫工作频率,反映了指令执行周期的长短。

计算机的工作就是执行程序,即自动、连续地执行一系列指令,而程序开发人员的工作就是编制程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