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中国护照,我骄傲!

新华社内罗毕12月29日电(记者刘瑞娟)我是新华社驻非洲总分社记者刘瑞娟,我的故事要从一本护照说起。

八个月前来到遥远的非洲大陆,是它伴随着我奔赴每一个新闻现场,十余个国家,数十次采访,几万里行程。

图片为视频截图

这期间,我感受过中国维和军人直面战火的坚毅,也忘不了中国援非医生手术台治病救人的专注;深入过贫民窟,也探访过原始部落;采访过总统和政要,也关注过百姓疾苦;报道过中国改革开放惠及非洲大地,也记录着中非人民携手同行的足迹;领略了中国技术给非洲人民带来的改变,也见证了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成功典范。

一路走来,我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尤其难忘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里的女兵班。这是中国派赴海外的维和部队中,仅有的一个女子战斗班。她们要和所有男兵一样,穿着40多斤重的防弹衣和装具,始终坚守在维和一线。

图片为视频截图

刘俊是其中一名女兵,谈起维和,她说:我觉得当兵就应该真刀实枪地干一场!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刘俊发现当地一个孩子竟然光着身子,没有衣服穿,于是她就亲手为这个孩子缝制了一件衣服。

刘俊说,虽然我只能做一两件,但是我想尽自己的努力带给他们一点世界的温暖。

女兵战火中紧握钢枪的手,一针一线编织的却是一颗柔软的心。

图片为视频截图

是这本护照带我走进非洲,了解非洲。当非洲朋友看到我手持护照而对中国称赞有加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骄傲的。护照和祖国同在,责任与初心不改。

新的一年,愿自己,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更多奋斗,更多现场!(摄像:刘瑞娟 埃里克·恩齐奥基;视频:沈浩洋 杨依然 金泽君(实习);编辑:唐志强 鲁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