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赵利飞当选第五届吕梁道德模范,交城人的骄傲,吕梁的好儿子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与交城赵利飞亲切交谈。 记者 刘亮亮 摄

图为赵利飞

近日,交城县赵利飞当选第五届吕梁道德模范。多年来,赵利飞乐于助人,捐资助学、慰问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仅个人捐资就累计达10多万元。赵利飞组建的“正能量慈善团队”,3年来共救助了30多个特困家庭,为贫困家庭捐送衣物超过10万件,参与了爱心送考、慰问老兵、文明城市建设、义务植树等大大小小几十项公益活动。2018年5月18日,在第十八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暨CCTV电视人物颁奖大会上,赵利飞被授予“中国当代十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授奖照片

与山西蓝天救援协调中心主任握手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提供

图为赵利飞看望农村老人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提供

图为赵利飞带头捐款

慷慨捐资捐物 让弱者感到温暖

赵利飞早年出来创业,在商海里摸爬滚打,吃尽人世间的酸甜苦辣,这让他更加珍惜今天的成功,也更能体会做好事的意义。他说,自己从小吃过苦,知道什么叫做苦,什么叫一分钱逼死英雄汉,现在有能力了,自然也要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赵利飞生活极为简朴,经常骑着一辆旧自行车。他的花钱原则很明确:该花的钱再多也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分也要省。在帮助别人上,赵利飞从来都很慷慨:“因为值得花”。

早年交城县寨子中学破破烂烂,孩子们就在里面念书,屋顶就是天空,村里没有钱改造学校,赵立飞就和几位要好的朋友拿出5万元捐给学校,以改善学生们学习环境。赵立飞还多次看望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这些年来,赵利飞仅个人捐资就累计达10多万元。这些善举,承载着他“生有涯,慈善无涯”的人生理念。

2009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一位陕西来的大货车司机的车坏了,司机是一个年轻小伙,身上带的钱不够,赵利飞就找人帮他把车拉到修理厂,还为他垫付了修车费用3000元,后来素不相识的两人成为了好朋友。

十多年前,年关将近,赵利飞的父亲得了急性肠炎在县医院住院,刚好有一位山上来的老汉在急诊室里交不起手术费,赵利飞把身上带的给父亲输液交的钱拿出1000元硬塞给了这家人。

还有一回,一位河南来的老人千里寻亲,可惜要寻找的人已经搬走了,老人花光了身上的钱,在街上沿街乞讨,赵利飞遇见了,塞给了500元。

又有一次,赵利飞乘坐交城开往太原的客车,在清徐枣园头上来一位60多岁的老人晕倒在地不省人事,车里的人怕招惹是非,都不敢上前,赵利飞不顾后果,给老人掐人中,用矿泉水拍老人的额头,老人终于缓过来了。车里的人无不为他的敢作敢为竖起大拇指。还有一回,岭底乡一个偏远村子里的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挑了两箩筐桃子在北关街口叫卖,那些桃子又小又丑,将近一天了,也没有卖掉几斤,看看落日西垂,老人一脸愁苦相,又累又饿,赵利飞的儿子将老人的情况说给父亲听,赵利飞二话没说,就将桃子全部买下了,还带老人吃了一碗牛肉面,并且跑了几十里山路将老人送回家。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提供

图为赵利飞为老人理发

每一次成功救助,都诠释人间大爱

赵利飞的座右铭是“凡出言 信为先”,他把这句话当作了自己的微信名。他是个信守诺言的人,无论是对家人,亲戚朋友,还是素昧平生的人,只要答应的事,一定不会让对方落空。这让他在社会上赢得了好名声。在大伙的帮助下,2015年初,赵立飞组建了一个公益团体——“正能量慈善团队”。成立后的爱心团队,做的第一件大型救助活动就是为7岁白血病儿童赵宇浩捐款。当赵利飞将这一不幸的事情在微信群里发布时,引起社会很大反响。

2015年5月15日下午,赵利飞和交城县百余商家在交城县县城广场再次举行募捐,总计捐款2万余元。 在募集现场,爱心人士张志刚和李文斌等忙前忙后,颇费了些时间和精力。大家纷纷捐款,你几十,我几百地捐,现场为赵宇浩集到2万多元,为赵宇浩的治病解了燃眉之急。2016年3月,交城县23岁尿毒症患者王俊帅无情的病魔不仅让他饱受折磨,更让整个家庭陷入了一片阴霾灰暗之中。王俊帅的病情引起了赵利飞的关注,在他的倡导下,爱心人士通过微信、QQ约定日期在交城县广场为王俊帅捐款,热心市民纷纷解囊相助。这次倡议,让交城县许多爱心企业和爱心团队纷纷加入了进来。交城县昌明药业,交城县668水业、交城县大地通讯、交城县华富器材、国峰练字、乐语教育、交城县昌盛爱心团队、交城县福田志愿者、交城县青年志愿者之家等社会团体,以及四面八方的微信用户,还有那些素不相识、闻讯而来伸出援手的好心人。交城县泰康人寿副经理游志平听到这一消息,专门请了假,不仅捐了钱,而且为捐款一事忙前忙后,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交城县瘫痪在床十七年的牛财元也通过微信捐了6元钱。前前后后累计捐款10万多元。

今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像往年一样,赵利飞和他的爱心团队早早为学雷锋活动做准备,红色的队旗、叠的整整齐齐的衣物、大包小包的食品,他们准备到交城大山里去慰问老人和留守儿童。每年重阳节,赵利飞和他的正能量慈善团队总会到会立乡养老院慰问老人们,共度重阳节,不仅为老人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还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3年来,赵利飞带领100多爱心团队成员,共救助了30多个特困家庭;为贫困家庭捐送衣物超过10万件,参与了爱心送考、慰问老兵、文明城市建设义务劳动等大大小小几十项公益活动。

以身作则 让儿女们多行善事

赵利飞认为,“钱的价值就看你如何运用它、用在哪。否则,它什么都不是。”

身教重于言教。赵利飞教育儿女要心存善念,多行善事。他希望儿女从小就在心中播下爱心的种子,树立起慈善的意识,希望通过传承在整个家族树立起慈善的传统。

显然,赵利飞的这种传承,已经在儿子身上体现出来———念书的时候,孩子们积极参加捐款,帮助班里贫困的同学,有时还把需要帮助的同学叫到家里吃饭。后来儿子参军了,军队里有一位战友的母亲得了癌症,儿子毅然伸出援助之手捐资献爱心。退伍参加工作后,他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爸爸是我们的榜样,让我们觉得自豪。慈善已经成为我们家庭的传统,以后我们也会像爸爸一样,用我们的爱心去温暖其他人。”赵利飞的儿子笑着说。

“自己做生意,赚的钱来自于社会,也要回馈于社会,要担负起对社会的责任。捐资行善、回报桑梓也是一种大事业,值得用一生去践行去努力。现在我已经年过半百,以后会花更大的精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时刻充满正能量的人。”赵利飞说道。

赵利飞说,“行善不难,哪怕一袋米,一桶油,一声问候,但对于那些处在困境中,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交城赵利飞是交城人的骄傲,吕梁的好儿子

(文字内容摘自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