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上海著名的八佰伴促销将至,大“黄牛”一次进账百万,警方怎么管住秩序?

摘要:“八佰伴促销期间,有的大‘黄牛’可以日赚百万利润,一般的‘黄牛’也可以有30余万进账。这也是‘黄牛’难以禁绝的原因。”

下午13时,浦东八佰伴商场内人头济济。每年年底各大商场的打折促销中,浦东八佰伴以返券高、商品多独树一帜,引得消费者纷至沓来。同样从各地赶来八佰伴的还有“黄牛”。

“年年打年年来,很多黄牛都是老面孔。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通过多种法律手段确保安全。”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孙岑告诉记者,从12月中旬起,分局治安支队就专门抽调警力进驻商场,加大对各楼层巡逻、排摸力度,重点对商场内徘徊的闲散人员进行核查比对,对存在恶意霸占柜台,影响顾客与商场正常秩序的“黄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目前,警方已采集相关人员信息115人次,对其中有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前科劣迹的人员进行法律告知,予以教育训诫。

“黄牛”只带一个手机就能开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些消费者已经提前享受到了12月31日“满500返300券”的促销折扣。诀窍就在于穿梭人群中的“黄牛”。

按照过去的惯例,八佰伴的促销活动是返券式:满500返300元券,算下来相当于打4折。尽管返券要等到12月31日正式开始,但轻车熟路的“黄牛”提前一周甚至更早就进商场预约“压单”。

在8楼童装柜台,一名背着斜挎包的“黄牛”正在用现金换取阿姨手中的发票。这时,两名男子上前阻止了交易,“黄牛”转身想走,却被两名男子截住去路。“好吧,我跟你们去楼上。”见躲不过,“黄牛”便主动往公安机关设在商场11楼的临时警务点走去。

临时警务点内,已经都有10多个“黄牛”在接受法制教育。刚从8楼上来的“黄牛”小李在办公桌上登记好个人信息后,也被要求坐到房间里,一起接受法治教育。期间,又不时有“黄牛”被便衣民警送来。

跟过去背着笔记本、计算器和斜挎包“三件套”不同,今年一些“黄牛”只带了一个手机就进场开工了。“现在移动支付很方便,‘黄牛’也在适应潮流,就带一个手机,通过手机转账与消费者交易,每一笔交易都有记录,一目了然,连本子都不用了。”孙岑说,这给警方打击增加了一些难度。

不过,多年参与八佰伴打折促销活动安保工作的民警还是一眼就能认出“黄牛”:总是在商铺间徘徊,眼睛盯着准备买单的顾客,并主动跟顾客搭讪收票收券的。“‘黄牛’总归是有交易动作的。”

记者悄悄拍下了被“黄牛”环伺的营业员

梳理历年处罚信息比对发现“黄牛”

一些消费者对“黄牛”又爱又恨,一方面通过他们可以把没用的返券折成现金,拿到更大的优惠;另一方面“黄牛”囤货居奇,还经常加塞插队,不胜其烦。

而警方最担心的也是,“黄牛”对公共秩序的扰乱问题。据警方介绍,历年因“黄牛”引发的矛盾冲突不少:有“黄牛”因插队加塞与顾客争吵;有“黄牛”因坐地起价与顾客发生争执;还有“黄牛”为抢生意彼此动手。“这样的情形放在客流集中的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

孙岑告诉记者,今年浦东警方将通过对历年来查处商场“黄牛”的情况信息进行梳理比对,对当前一些收银、柜台前徘徊或者楼层通道内的闲散人员通过商场监控及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一旦发现有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处罚。此外,警方也安排便衣警力结合商场客流的特点,在各个楼层、柜台、通道进行驻守,发现黄牛久劝不散的,实施统一抓捕,送至集中临时警务点进行训诫处理。

今年元旦小长假从12月30日开始放假,比往年提前了一天,八佰伴或将提前迎来客流高峰。对于警方而言,意味着安保工作也将提前部署。孙岑介绍说:“从明天开始到促销活动结束,我们每天凌晨5时30分就会到商场岗位,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时商场结束营业后。整个浦东警方至少有百来号人在这里上岗。”

“八佰伴促销期间,有的大‘黄牛’可以日赚百万利润,一般的‘黄牛’也可以有30余万进账。这也是‘黄牛’难以禁绝的原因。”孙岑告诉记者,警方将持续打击此类“黄牛”现象,保障消费者正常购物秩序。

警方将“黄牛”送至集中临时警务点训诫处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